首页 > 新闻 > 象棋个人赛第8轮赵鑫鑫洪智追上王天一 非大师大胜
象棋个人赛第8轮赵鑫鑫洪智追上王天一 非大师大胜
2012-10-18      作者:联众游戏      来源:
 

    北京时间10月17日,【象棋盛典】磐安伟业杯2012年第47届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第8轮在浙江磐安安文镇政府战罢。最终男子领头羊北京队王天一执黑棋战和河北队申鹏,湖北队洪智执后手中盘混战力克河北队陈翀,东道主棋手浙江队赵鑫鑫马炮残局抓住北京队张强一手平炮失误,弃卒巧妙成杀。八轮后王天一、赵鑫鑫、洪智同积12分,许银川、孙勇征、汪洋等积11分。

 

  本日出现多组非大师对垒大师以上级棋手,非大师们发力,拿到压倒性胜利。女子卫冕冠军北京队唐丹执先手爆冷败给河北小将玉思源,广东陈幸琳得胜后积13分首登积分榜首,唐丹与玉思源积12分。

 

  本轮头台今季象甲射手王北京队大将王天一执黑棋迎战河北队悍将申鹏,两人均为力量大型棋手,棋迷预测可能是一场血战,不过临场出于各自顾忌对方实力的考虑,申鹏摆下了先手五八炮三兵对屏风马3卒的经典和棋阵势,看王天一如何办,王天一曾在第二轮执黑棋遇上朱晓虎(微博)时,朱五八炮,他强变,结果差一点就倒了,最后是马炮残局奇迹般死里逃生,有了前期的教训,王天一这次没有强变,而是稳健的与申鹏按照和谱走的,兑子之后成和。次台卫冕冠军白猫上海队孙勇征执先手激战今年联赛得分第二的湖北队大将汪洋,两人以飞相对过宫炮开局,中盘汪洋一手平炮打马,孙勇征长考了半个小时,思考之后他选择了兑子的路线,两人遂弈至车炮对车马的残棋成和。

 

  洪天王湖北队洪智执后手迎战河北队陈翀,两人五七炮进三兵对屏风马进3卒开局,棋至中盘,形成相互对峙的形势,这时候红棋的一手车五退三成为败笔,在关键时刻自毁一步,让黑马跳进去,左边底线也空了,洪智杀力强大,他在混战当中抢先动手,抓住红棋左侧防守空虚的弊端,驱车跃马平炮对这翼进行大规模打击,陈翀防守压力极大,意图兑马缓解形势,洪智思考之后弈出弃车做杀的妙手,陈翀已无力回天,洪智越战越勇,把红棋物质力量一一消灭,红方劣势太大,终局94手认负。赛后复盘,洪智谈到车抓我马可能不好,感觉应当马九进七先跳上来,这样双方都有得下

 

  东道主棋手小天王浙江队赵鑫鑫执黑棋迎战御林军主帅张强,两人也以五七炮进三兵对屏风马进3卒开战,棋至中盘,张强一手平车捉炮,赵鑫鑫选择了兑车,双方兑掉车斗起马炮残局,残棋红方原本还多一兵,但赵鑫鑫双炮马左右游动,联合搅乱了红方的后防,红老帅帅位不安,有些难受,一番交战下来,赵鑫鑫反而多出一卒,赛后许银川摆到此局,感慨红的还多一个的,黑走出反多一个,赵鑫鑫这一盘残棋下的真好,旁边附和学到了你的鬼魅残功,许谦虚的说哈哈,我来下,这盘可能走不了这么好,赵鑫鑫这局马炮棋确实下的好,但张强形势落后之后也走的很顽强,赵鑫鑫久攻不下,稍显急躁,张强抓住良机,弈出一马踏双卒的妙手,黑方丢掉一卒,看上去和棋已定,赵鑫鑫也为自己的大意后悔,嘴里滋滋的叹气,不过他并没有放弃为取胜而努力,赵鑫鑫佯装没办法了,冲卒下去,张强心想马炮兵单缺相对马炮卒单缺象,应该没有什么风险,加上他用时紧张,只有几十秒,于是几步棋应的有点随手,赵鑫鑫跳马欲底线要杀,做最后一搏,张强此手如走出炮三平七,就和局已定,赛后许银川摆到这里,为张强遗憾不已平炮到七路就和了,我没看他们下的场景,但张强可能时间很紧,估计不足一分钟了,有点可惜,赛后他回去自己复盘肯定挺难受的,张强的父亲张登荣这次以仲裁身份参与到赛事中来,在场边看了张赵之战,遗憾的说张强点紧啊

 

  实战张强炮平八给了赵鑫鑫杀机,赵鑫鑫果断出手,卒6进1弃卒破仕,张强看到黑棋的这步冷着,稍作思考,当即认负,原来红如仕吃卒,黑可以马3进4将,红退炮垫上,黑马4退2再将,红帅四进一,黑马2退4又一将,正好借助将力,底炮力量,以及红相被帅卡住了相眼,形成巧杀。赵鑫鑫一度机会很大,失掉了之后却幸运的赢回来,赛后他参与到许银川与黄竹风一战的复盘,面露微笑的说捡了一盘,捡了一盘,不过中间有段走好的话,还是早该赢的棋。张强作为御林军主帅,培养出了蒋川、唐丹等著名弟子,带领北京队创造了辉煌,张强常年在中央电视台为棋迷们讲棋,传授技艺,深受棋迷喜爱,粉丝众多,这几年张强个人成绩很不错,尤其这次个人赛紧跟夺冠集团,他的粉丝们也希望过了不惑之年的张强能斩获全国个人赛桂冠,今日一败,有些伤感。

 

  谈到鬼魅残功,许银川这一独有的残局神器震慑力异常强大,这一轮许仙执先手与浙江队小将黄竹风的对局,飞相对过宫炮布阵,中盘许银川一度有很好的形势,但他一手九路边兵过河,走的随手,赛后复盘时许仙懊恼道先炮四退一打一下就好了,看上去架子很好,机会应该不小,两人摆了一些变化,确实黑方很不好应。实战红随手过边兵,给黑马跳上来,就有点不好控制了,许银川又连续走了几步缓着,赛后他说感觉中间像看不到棋了,走完才会看到,黄竹风抓住许银川的缓手,杀兵点炮反击,黑方子力杀出来,形势反而好了,末盘形成双车马兵单缺相对双车炮双卒单缺象,黑多一卒形势占优,黄竹风主动提和,许银川答应,遂罢兵战和。来自香港的,同样黄姓棋手黄学谦不解的说这棋黄竹风好,怎么就不下了呢,要是两个人换一边,肯定还要下很久,看来许仙的鬼魅残功威慑大,黄竹风可能觉得好一点,也赢不了他,故不做纠缠,留力下日再战去。

 

  本轮比赛对于非大师棋手来说,可以说是开赛以来的最大胜利日,进行了多组非大师与大师以上级棋手的比拼,结果非大师棋手取得了压倒性的大胜,有点令观者意外,非大师里孙逸阳、葛超然、王瑞祥、连泽特、宿少峰、孙博、赵玮、王新光、刘磊等获得胜利,大师这边仅有吕钦、阎文清、潘振波三人胜出,接下来三轮是非大师冲击大师最后的抢分阶段,和争冠集团一样,这里也好戏连台。本轮浙江队陈卓因身体原因,未能出现在赛场,黄仕清不战而胜,据悉陈卓的病情有点严重,祝福他早日康复,早日回到象棋大家庭中来。金松、张江、刘宗泽、张兰天、童本平、徐崇峰、(陈卓)、林宏敏,这轮结束后被淘汰出局。女子组形势大乱,卫冕冠军北京队唐丹在积分和累进分双重领先的大好形势下,执先手爆冷败给了河北队小将玉思源,唐丹三连冠变得有点困难起来,广东队小将陈幸琳执先手取胜河北队尤颖钦,陈幸琳积13分登上积分榜首,唐丹与玉思源同积12分。

象棋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