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象棋个人赛开赛在即 “新人”王天一汪洋冲击冠军
象棋个人赛开赛在即 “新人”王天一汪洋冲击冠军
2012-10-08      作者: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又一届全国个人赛即将开战,对于青年才俊而言,这是跻身“冠军俱乐部”的唯一途径,对于各路高手而言,这是证明自己的绝佳机会,是老将再次夺冠,还是新人脱颖而出,无疑是此次比赛的最大看点,从今年各项比赛中的表现来看,许银川、王天一、汪洋、洪智、赵鑫鑫等名将,很可能将是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浙江磐安,即将见证他们的巅峰对决。

  可怕的许仙,可怕的“磨功”

  现役“全国冠军俱乐部”成员中,曾经六夺冠军的许银川虽不是联赛战绩最好的,却是今年各项大赛表现最出色的。今年的象甲联赛,有“许仙”之称的许银川最终以22盘慢棋8胜14和的战绩排名个人胜率榜第3位,虽然排名在王天一和汪洋之下,但一盘未失的表现却是另外两人所不及的,击败“许仙”,联赛中无人做到,不知个人赛中是否有人能够做到。

  许银川最可怕的,依然是他的“鬼魅残功”。跟他下棋,即使布局没有吃亏,也可能在残局较量中被他慢慢“磨”出机会,如果一开始被他占了便宜,那更是兵败如山倒,没有任何喘息的机会,正因为如此,不少人面对许银川时往往心气不足,想战胜他自然就难上加难了。

  今年已经进行的比赛中,许银川勇夺“韩信杯”和国手赛两项桂冠,值得一提的是,两项赛事最终的决赛都进行了多盘较量,面对赵鑫鑫和王天一,“许仙”都笑到了最后。

  可怕的新人,可怕的“射手”

  谈及谁有可能成为“冠军俱乐部”的新成员,很多专业棋手看好王天一和汪洋,不仅是因为他们拥有超过70%的联赛胜率,更因为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冲击力和稳定性,很多人认为,二人早已拥有了超一流棋手的实力,能否夺冠,主要取决于临场发挥和运气。

  今年的象甲联赛中,两位“射手”各赢了12盘慢棋,棋手们普遍认为两人的棋风有些相似,都是“布局精细,力量强大”,这也是他们能在高手如云的象甲赛场赢那么多棋的原因,面对各种风格的高手,他们总能找到机会一击制胜,显然已经具备了相当雄厚的实力。

  当然,两人要过的恐怕还有心理关。一旦夺冠,不但意味着可以晋级特级大师,而且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比赛机会,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奖金,面对诱惑,能够心如止水至关重要。两人在今年的各项大赛中至今没能拿下一项冠军,从一定意义上讲,对他们或许也是一种提醒吧。

  可怕的力量,可怕的“杀棋”

  浙江队不幸降级,湖北队勇夺亚军,如果以联赛战绩来衡量,赵鑫鑫和洪智无疑一个是失意者一个是得意者,但这并不影响两位以力量强大著称的棋手在对手心目中的震慑力,今年的个人赛,两人依然是夺冠的热门人选。

  赵鑫鑫和洪智分别是2007年和2005年的全国个人赛冠军,两人下的都是“杀棋”,先弃后取是他们的拿手好戏,步步紧逼是他们常用的战术。今年各项重大赛事中,赵鑫鑫拿下了“周庄杯”的冠军,洪智则是“杨官璘杯”专业组冠军的获得者,相对而言,赵鑫鑫的表现更加稳定,“韩信杯”和“杨官璘杯”分获亚军和季军,“茅山杯”也杀进了四强。

  当然,各路高手肯定不会眼睁睁看着冠军旁落,宝刀不老的吕钦、赵国荣,风头正盛的蒋川、孙勇征,还有以谢靖、郑惟桐等人为代表的后起之秀,都将对冠军宝座发起有力冲击,除此之外,谁又能保证不会有黑马杀出呢?    

象棋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