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棋人棋事--棋坛“伉俪”李清照夫妇
棋人棋事--棋坛“伉俪”李清照夫妇
2012-09-26      作者:      来源:
 

   提起李清照,闯入人们脑海中的第一个词恐怕就是“女词人”这个称号了。李清朝高超的词学成就绝对让她成为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女词人,但是,出身书香门第的她,不仅在词学上有着极高的造诣,在做诗方面,也同样高人一等。可惜,当时和后来的人们并不注意她在作诗方面的成就,再加上时间过于久远,因此李清照留下的诗作非常少,其中就有"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这样不逊于男诗人的雄浑激昂的佳作。

   不过就在如此少的诗作中,还有另外一首诗,

   蟹眼龙团注玉壶,问君争得一杯无?
   不辞人比黄花瘦,瘦减都缘打马图。

   从作诗的角度这首诗自然没有前面的那首出色,但却给我们留下了鲜活的生活气息,让我们能够透过千年的面纱窥视到宋人的生活。我们都知道李清照和她的丈夫赵明门当户对,诚相亲相爱,用今天的话说就是“黄金情侣”。两人的文学素养都很高,常有“赌书消得泼茶香”的惬意时光。那么除了“赌书”,夫妻俩平时还爱做什么呢?从这首诗中,我们就可以看到,他们另外一个爱好就是下象棋。在哪个时候,象棋是最流行的棋类活动。

   如同“赌书”一样,下棋“赌”的也是茶,我们可以想像一下,明媚美丽的女词人在闺房中和温柔体贴的丈夫一同下棋,伴随着棋子叮咚叮咚的落下,胜负也日渐分明。而胜者的奖品,正是沐浴在秋日阳光下棋盘边白玉壶中的清茶。赵李二人初婚时,赵明诚虽然担任官职,但是公务并不繁忙,所以他和我们的女词人有很多的闲暇时间,一边切磋棋艺,一边享受安逸的生活。

   当然有人要问,你怎么知道这个棋是象棋而不是围棋呢。原因就在于诗的最后一句“瘦减都缘打马图”。《打马图》是李清照载有象棋棋谱的一本书。在其序中她写道:“大小象戏,弈棋,又仅可容二人。”又说:“予性喜博者,皆耿之昼夜,每忘寝食。但平生随多寡未尝不进者何?精而已!”可见,李清照为了能够在对弈中获胜,她不分昼夜,废寝忘食,连人都累瘦了。最重要的是,累瘦是甘心情愿的。这种对象棋的极致热爱想必让她成为了哪个时代的高手。当然,这只是猜测,我们也许永远也不能知道李清照的棋艺有多高明。不过她留下的这本《打马图》确实研究象棋历史极有价值的书籍,书中列出的象棋棋盘,和现在的棋盘完全一致,而她的这首诗更是见证了当时文人的日常生活,也留下了一段夫妻佳话。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