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士”与宋朝宫女
“士”与宋朝宫女
2012-09-26      作者:      来源:
    宋徽宗对于象棋运动的强烈喜爱和关注。即便是在靖康之难这么危亡的情况下,宋徽宗仍然没有忘记戴上一副象棋。一国之君如此热爱象棋,其他人自然也要“跟风而行”。因此,象棋在宫禁之中十分流行。尤其在宫女之中。要知道,宋朝的宫女基本上是终身制,宫门一入深似海,除非得到皇帝的宠信,否则这辈子永远都无出头之日。因此,获得皇帝的宠爱是在宫廷之中生存下来的唯一出路。如果你下棋下得好,和皇帝有“共同语言”,那么说不定从此得到皇上的青睐,在三千佳丽中脱颖而出,恩宠无限。就算你没有凭借象棋获得皇帝的注意,象棋这项运动本身的趣闻性也成为寂寞深宫中每一个虚度青春的宫女在闲暇时光最好的娱乐。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描写宫女对弈的诗句。比如下面这首:

   三月风光触处奇,禁宫通夜吴娱嬉
   踏青斗草皆余事,闲集朋侪静弈棋

   这首诗中的“朋侪”就是“同辈和朋友”的意思。可见,象棋已经成为宫女们日常生活中一项很重要的休闲活动。另外一方面,宋朝的宫女对于现代象棋的形成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你也许会奇怪,小小的宫女能给象棋的发展带来什么?大家可不要小看了她们,象棋中“士”的出现和宋朝的宫女有很大关系。在周辉的《清波杂志》中记载,徽宗朝的宫女多能“跃马飞射,剪柳林,射绣球,击丸据鞍,开神臂弓,绝妙无伦。”根据今开封出土的铜制象棋来看,其中的“士”正是身着戎装和裙子女子形像。当时的社会是不可能有女兵的,那么这种形像就只能来自宫廷中的宫女。

   今天,当我们一次又一次准备在这小小的棋盘上模拟战争的时候,谁也不会想到,做为“老将”最忠实也是最后一道防线的“士”竟然不像“炮”“车”哪样从实战中演化而来,而是婀娜多姿的宋朝宫女的化身。哪些在高高的宫墙之内,三三俩俩聚在一起对弈的年轻宫女们也肯定想不到,她们的群体将会对象棋产生这么重要的变革。翻开历史,女人往往是生育的机器,男人的附属品和政治利益的牺牲者,就如同“士”一样紧紧偎依将帅身边,保护他,效忠他,替他牺牲,但是无论怎么做,都永远被禁锢在“九宫格”内。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