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傻贝子轶事
傻贝子轶事
2012-09-26      作者:      来源:
 

   清朝末年,国力衰败,朝廷昏庸,民众穷苦不堪。这一时期的象棋界,却高手叠出,群星云集。19世纪中叶的常用禧称霸北京棋坛长达20年,有顺天派之美称。其后又涌现出叶仪,朱小农,耿四,了然和尚,超尘和尚,梁子芳,陈绍武,傻贝等等。这其中以傻贝的棋艺最为高超。

   傻贝,出生于1850前后。又称傻连四辈。其姓连,名字已不可考。旗人。辈是四世同堂的辈,贝是贝子的简称。这是清朝皇室对宗室分封的一种爵位,在亲王,郡王,贝勒之下,镇国公,辅国工之上。傻是形容其对象棋的痴狂。傻贝家住在现今的海淀黄庄。做为有爵位的宗室,他天生不需要为生计发愁。要知道,在清朝,普通的旗人每月都有固定的钱米发放,贝子比普通旗人的等级要高出好多,按照今天的话说,怎么也是“小康”生活。所以傻贝有时间,有条件,有环境整天仆倒象棋上。他对象棋的迷恋到如痴如狂的地步,久而久之,棋艺大涨,名传京城。

   此时,西山还有一位了不起的大师--了然和尚。他对局必让对方一马或一炮,慕名而来对弈者络绎不绝,但却很难在他手里讨到便宜,隐隐称霸京城象棋界之势。于是,有好事者,诱以重金,请傻贝与了然和尚一决高下。了然和尚生性高傲,自负棋艺高超,照例要让傻贝一马或一炮。傻贝不受,最后决定让了然和尚先手。在李荣奎《棋话》中对这场举“城”瞩目的大战进行了详细的记载:“开局僧势大胜,似再之进傻贝即负。不意傻贝车尚未出动,子亦多未进,竟走一路卒,复进一路车藏卒后,僧不之识,以为闲着也,乃将军之。岂料傻贝连闪其将,弃双炮双卒一相一士一马,五十余着,扳为先手,此藏卒后之车,一平而出,某僧无解败北。次局,僧为恢复失地,即不佳谦逊,先走以当头炮,继以蟠头驾马猛攻。傻贝严守阵脚,毫不紊乱,三十着后,僧力渐疲,而傻贝之应付,犹绰有余裕。僧以一马换双相,似较得先,谁知傻贝之跃河双炮,使僧之九宫内各子麻木不仁,双马亦退居边隅。再弈十余着,僧又败北。按僧于西山,持胸数十年,未曾负一局,今竟两番失利,羞惭无地......次日,即悄然离京而他往矣。”

   自此以后,傻贝称雄京城,无人能敌。可惜清朝灭亡,傻贝历年来坐吃山空,家产无多,也无谋生技能,日子一久,家境败落,最后贫困而死。遗有一套棋谱,记录其象棋心得,约有400或500局,其后下落不明,甚为可惜。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