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象棋的早期形态之双陆
象棋的早期形态之双陆
2012-09-26      作者:      来源:
 

   这种古代棋戏在《大般涅盘经》中叫“波罗塞戏”。另外,还有“握槊”、“长行”的别名。

   据北宋初晏殊的《类要》指明,双陆起源于天竺,即古代的印度,三国魏曹初年间传入中国,南北朝的梁、陈、魏、齐时期以及隋、唐之间非常流行,相传有韦后与武三思打双陆,唐中宗点筹;杨贵妃与唐玄宗打双陆,将输放白鹦鹉乱局等故事,至今一直传为佳话。

   双陆与象棋有相似之处,但亦有明显的区别。白居易的诗句就是最好的证明。
   何处深春好,春到博弈家。
   一先争破眼,六聚斗成花。
   鼓应投壶子,兵冲象戏车。
   弹棋局上事,最妙是长行。

   其中,“一先争破眼,六聚斗成花”指的是围棋;“兵冲象戏车”指的是象棋;“最妙是长行”指的就是双陆。
双陆的玩法很多,形制也各有异同。据宋洪遵《谱双》所收的双陆局有北双陆、广州双陆、大食双陆(今阿拉伯)、真腊双陆(今柬埔寨)、日本双陆等多种。

   这些双陆局,有些像象棋盘,但又不完全相同。棋子除日本双陆和真腊双陆是圆形棋子外,其他几中双陆均为立体棋子,约三寸多长,形似小棒槌,有点像国际象棋里的小卒。

   双陆由两人对局,棋子多数为每方15枚,也有12或16枚的。下棋时先投骰子。至于如何掷骰子行棋,唐李肇《国史补》说:“子有黄黑各十五,掷采之骰有二”,记载相当简略。但我过唐代时传到日本的双陆,其形制仍留在日本《双陆锦囊抄》中,其大意是:
   棋盘上下各12道。棋子黑白各15枚。黑棋自上左向右行,复由下右向左行;白棋由下左向右行,复由上右向左行。
二人对座,轮流掷骰子行棋。骰子又二枚,每枚上下左右前后六面标上(就是骰子的1点、2点、3点、4点、5点、6点)的点子数。如掷得2点和3点,掷者可在自己一方的棋子中,让一子走二步,一子走三步。同色(即同一方)的棋子,一道中可任意放数子。一道中如有二枚同色的棋子时,敌棋就不得再进入,已进入者可以从盘上取掉,取掉的棋子当对方下次掷骰时可以再入局。如掷骰后对方被取掉的棋子未能入局,则对方其它棋子均不能行。一方不能行棋时,即由对方掷骰行棋。如一方棋均进入最高的六道(黑方为下内六道,白方为上内六道),即为获胜。

  双陆棋在宋、明两代尚有流传,《金瓶梅词话》和明唐寅的《谱双·序》都曾提及。但明代以后,大概是由于象棋的盛行,双陆在民间就不那么时兴了。现时人们对双陆的着法已不太清楚。不过,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中流行一种“十五子棋戏”,它的形制和着法与我国古代的双陆完全一样。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