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大小象戏
大小象戏
2012-09-26      作者:      来源:
 

   北宋(严格的说从唐末五代已开始,下即只到北宋晚期)是我国象棋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时期,我们把这个时期称为“象棋的争鸣期”。这个时期的新奇是形制上的竞争,有大象戏、小象戏、七国象戏、广象戏,还有稍晚的三象戏,竞争主要在大小象戏之间。

   大象戏,即晃补之(1053—1110,字无咎,济北巨野人)在青少年时学会,成人后又觉得“意苦而狭”的流行象戏。《济北晁先生鸡肋集》卷三五《广象戏图序》有较说细记载:

   “象戏,戏兵也,黄帝之战,驱猛兽以为阵。象,兽之雄也,故戏兵而以象戏名之。余在儿时,无佗弄,见设局布棋为此戏者,纵横出奇,愕然莫测,以为小道可喜也。稍长,观诸家阵法虽画地而守,规矩有裁,而变化舒卷,出入无倪,其说益可喜。暇时因求所谓象戏者,欲按之以消永日。盖局纵棋十一,棋三十四为两军耳,意苦而狭也。”

   大象戏棋盘纵棋十一路,棋子三十四檄。共有八个兵,计第方有将、偏、裨各一枚,象、车、马、炮各二枚,卒六枚,每方十七枚子。比晁补之稍晚的女词人李清照(1804-约1151)在绍兴四年(1134)作的《打马图经序》中载:“大小象戏、弈棋,又难可容二人。”这种大象戏就是晁补之见到的、迷恋的流行象戏。李清照父李格非与晁补之同出苏轼门下,李清照少时为晁补之所赏识,象戏对李清照不无影响.北宋程颢的“象戏”诗云:“大都博弈皆戏剧”,北宋出现的棋谱即尹洙《象戏格》(有注“凡五图,今世所行者不与焉),都还指的是大象戏,可见大象戏渊源程序久,资历老,上承牛僧儒所改革的象棋。

   小象戏,就是现制中国象棋。即李清照《打马图经序》中提到的“小象戏”《打马图经》附图里展现的北宋时期流行的规制中国象棋棋盘图(这个图是刘道本先生首先考究发现)。小象戏盘纵九路、横十路,双方各有将一枚,卒五枚,车、马、炮、象台二枚,改编、神为士双方各二枚。小象戏虽出现较遟,但到北宋即已一枝独秀。李清照《打马图经》里,绘制的打马象棋两用盘选用了小象戏盘,而不选用大象戏盘,显示出小象戏的声势和深得人心。在古代交通不发达,交流不通畅的条件下,小象戏估计至少在百余年前即已产生,也就是可能产生于唐宋之交。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