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楚河汉界的由来
楚河汉界的由来
2012-09-26      作者:      来源:
 

   每当我们安放好棋盘,开始红黑双方的布阵时,都会看到棋盘中央醒目的“楚河汉界”四个字。但是你知道“楚河汉界”的由来吗?知道到底真的有没有“楚河汉界”吗?今天就让我给大家解答这些问题。

   这是一段我们都耳熟能详的历史。秦末乱世,刘邦,项羽二人最终成为问鼎中原的“唯二”人选。公元前207年,两人相继率兵入关,按照原来的约定,刘邦先入咸阳,理应称王关中,但项羽自恃功高,企图独霸天下,自立为西楚霸王,建都彭城(现徐州),分封十八路诸侯,封刘邦为汉王。公元前206年,一直暗中准备的刘邦率兵东进,和项羽展开了历时四年多的“楚汉战争”。战争开始后,刘邦本想远袭彭城,但没有得逞。最后演变成双方在荥阳、成皋一带长期相持。

   公元前203年,汉将彭越切断楚军后方粮草供应,项羽十分着急,与刘邦“单挑”,要知道论单打独斗刘邦可不是项羽的对手。可是没想到反而被刘邦举十罪相责。项羽大怒却苦于腹背受敌,军粮又尽。刘邦的军队则上下一心,戒备森严。于是,知道胜算无多的项羽只能无奈的与刘邦盟约:中分天下,割鸿沟,以(荥阳附近广武山)西为汉,以东为楚。

   今天,如果你去广武山游览,还可以看见当时留下的两座王城。涧西汉王城遗址东西长350米,南北宽190米,城墙宽约10米,高六七米,最高处达10米,涧乐霸王城遗址东西长400米,南北宽340米,城墙宽26米,最宽处70米,墙高六七米,最高处15米。两座王城遥遥相对,北临黄河,中间相隔广武涧,形势十分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唐代大诗人李白曾游至此处,对这段历史深有感触感,遂题诗一首:“伊昔师广武,连兵决雌雄。分我一杯羹,太翁乃汝翁。战争有古迹,壁垒颓层穹。”后人为了铭记这场战争,便在象棋棋盘上复制了“楚河汉界”,这也体现了象棋的最初功用--模拟实战。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