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象棋的故事之为什么象棋没有牛
象棋的故事之为什么象棋没有牛
2012-09-26      作者:      来源:
 

   和马一样,牛既可以作为坐骑,也可以用于战争,那么为什么在象棋这种反映古代战争的游戏中有马而没有牛呢?

   话说齐国有一老汉,养有一牛一马。一天晚上,二个牲口在圈棚里边吃草料边聊天。小马对老牛说:“主人那么喜欢你。可他最爱玩的象棋里为什么有我而没有你?”一句话,问得老牛哑口无言。虽然它知道主人愿意下象棋,可却从来没注意过象棋中有什么没什么。

   一天,老汉和邻居下完棋后就睡午觉去了,棋子也没收拾,散落在一旁。老牛见四下无人,立即迫不急待地跑过去,把大脑袋伸到棋盘上,睁大眼睛,仔细观看:“确实 没有牛啊!反倒有四匹马在上面。”

   回去后,老牛越想越不是滋味,自己平时干活最卖力气,小马只知道偷懒耍猾,象棋中却有他无我,太不公平了。于是老牛决定罢工,直到自己也能上战场为止。

   老汉没辙,只好从棋盘上取出一只马,换上一只牛。这下象棋里可热闹了,老帅为本军失去一匹战马而换上一头老牛而表示担忧。于是就问老牛:“你会打仗吗?”老牛说:“确不比马儿差!”老帅又问:“军中无戏言。”老午仍然回答得很坚决:“我不怕死,你就瞧好吧!”士和相也劝老帅:“就给老牛一个机会。让它试试。”老帅只好点头同意。

   红黑两军再次摆阵开战时,老牛也一身戎装列于队中。一时间,金鼓齐鸣、杀声震天,老牛一“牛”当先杀入敌阵,但由于行动缓慢,被敌马抢先占领要地,挡住了去路。就在这千均一发之际;本军的马儿飞快地奔到老牛身旁,拦住敌马,救了老牛一命。“你干什么?”老牛大怒,认为马儿夺了自己立功的机会,他决定露一手,让大家看看自己的真本领。

   这时军令传到,老帅命令老牛配合炮兵进攻,组成“牛”后炮。“牛后炮”老牛一听,着实 吓了一跳,扭头见到身后黑洞洞的饱口正对着自己,不由自主地闪到一边。由于老牛临阵退 缩,使敌军老将死里逃生,大举反攻,老牛被敌马踢出棋盘,最后大败,老帅也战死沙场。

   后来老牛参战,导致惨败的事传到齐王的耳朵里,于是齐王颁布圣旨:象棋中双方各将帅一枚,士、相、马、炮各二枚。兵五枚,牛、猪、 骡、狗等不得参战,否则格杀勿论。从此象棋中 的兵种就固定下来,再也没有改变过。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