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胡雪岩的发迹与象棋
胡雪岩的发迹与象棋
2012-09-26      作者:      来源:
 

   前几年风靡大江南北的红顶商人胡雪岩已经成为了现今经济励志书籍的宠儿,他的各种传记随处可见,人们用现代的眼光给这位清末大商人赋予了新的意义,他被认为在投资管理,营销等商业领域有高超的手腕和智慧,成为众多渴望成功的人士的新“榜样”。

   从钱庄学徒到家产千万,商铺遍及全国,胡雪岩确实本事不一般,最重要的是他不仅是普通的富商,更是依靠与众不同的经商经商手段进军官场,最后竟然成为了有二品顶戴的朝廷大员。说起他的发家之路,和象棋有着很大的关系。

   胡雪岩是个聪明人,知道在那时的中国单枪匹马是成不了大事的,必须找有背景的人支持才行。就在这种背靠大树好乘凉的思想指导下,他找到了二个大人物做靠山,一是王有龄 ,二是左宗棠。我们略过王友龄,直接说左宗棠。1861年,势如破竹的太平天国攻破杭州,左宗棠时任浙江巡抚,极需兵马钱粮。要想打胜仗,后备采购是最重要的,而这也是最有“油水”的差事。左宗棠当时有好几个选择,但是他最终选择了胡雪岩做这个肥差。他是怎么确定的呢?原来,左宗棠有一种奇特的考察人的方法,那就是下象棋。他下象棋也别出心裁,他叫人当着胡雪岩的面把己方的老帅钉在棋盘上,然后对胡雪岩说:“你只要能让我的老帅动一动,就算你赢。” 其实胡雪岩的棋艺高超,他自幼学棋,熟背各种棋谱,可以下盲棋。但是胡雪岩不敢赢,如果赢了,那左宗棠肯定不高兴,就不会把采购粮草的重任交给他,但是又不能上来就输。因为象棋是双方斗智斗勇的游戏,左宗棠是不会把这个职位交给选愚笨的人。胡雪岩必须在下棋的过程中体现出他的聪明智慧,但是又不能赢。所以他采取了开局紧逼,最后输掉的方针。这样一来,讨得了左宗棠的欢心,又展示了自己的头脑。果然得到了采办粮钱的肥差,并且依靠左宗棠这棵大树成为了全国数一数二的富商,最风光时甚至黄马褂加身。

   胡雪岩成功之后,也没有忘记象棋这个爱好。不过成了富豪后,已经不满足普通的下象棋方法。由于他妻妾众多,光是有名号的小妾就有十二人之多,所以他想出了独树一帜的下棋方法--下人棋。他把自家大厅的地面制成棋盘,命妻妾们穿上红蓝背心在棋盘上行走,每个背心后面都写有棋子的名称。在他的训练下,这些妻妾在棋盘上行进自如,进退有度。胡雪岩经常邀请友人来欣赏这“别致”的“活棋”,从中取乐。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