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宝应象棋的形制小解 下
宝应象棋的形制小解 下
2012-09-26      作者:      来源:
 

   车
   《岑顺》中关于车的句子有“辎车直入无回翔”之句。其中直入有2种可能,一种是直行,一种是横行走法。从诗词的对仗上来说,上篇blog中提到“天马斜飞度三止”中的斜是与此处的直入相互回应的。回翔是回转,来回的意思,无回翔就是不能回转。也就是说辎车可以横走,直走,步数无限制,但是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有点类似过河卒子,不过步数没有限制。无怪乎白居易在《春深》组诗中提到“兵冲象戏车”之句,把车的走法成为“冲”,可见在当时,车在棋盘上横冲直撞,杀伤力极大。

   卒
   接下来我们看看象棋中最普通的一员“卒”是何等面貌。“六甲次第行不乖”。甲即“卒”,六甲顾名思义就是六个卒,今天的象棋双方则是各有五个卒子。《岑顺》中还提到“各有一步卒横行一尺”,一尺就是一格,不是真的一尺,类似于天马斜行三尺,就是天马斜行三格。
“次第不乖”就是依次前行,不能越位,即每次只能向前走一格。可见,当时卒子的走法与今日卒的走法大同小异,只是棋子的数量多出一个。

   王与矢石
   上面提到的这些棋子虽然与今日象棋的走法不尽相同,但是都可以在现代象棋中找到形迹,另外还有一些棋子是现代象棋所没有的。《岑顺》中提到下棋时军师的策划必须通过王的同意,当大战开始,天那军打败而逃,其王单马南驰,因此有专家推测,宝应象戏中应该有“王”一子,王应该是全棋的核心,类似于今天的将帅在棋局中的地位。

   此外《玄怪录》中还提到“矢石乱交”。据考证,矢石很可能是棋子的名称,在宋朝的七国象戏中就有弓,弩等棋子,可能就是矢石二子的演变。矢是箭,与士同音,其作用可能与国际象棋的后一样。不过在历史的变迁中,矢慢慢变成了保卫主帅的士,只能在九宫格内行走。石也是来自于古代的兵器,在现代的历史大片中,攻城战中往往使用巨大而笨重的投石机,就是“石”的来源。也有学者认为,石就是现代象棋的炮,不过这种说法过于大胆,并没有被主流学者认可。由于资料的缺乏,对于宝应象棋形制方面的分析并不是很详细,如同中国悠久的历史一样,象棋发展过程中复杂而深厚的演变中的每个细节也许我们永远不能一一弄清楚。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