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只见梅花不见种花人
只见梅花不见种花人
2012-09-26      作者:      来源:
 

   “康乾盛世”是我国封建历史上最后一个高峰,皇帝英明睿智,政治清明廉洁,人民安居乐业。当社会日渐富足,对物质的追求已经不能满足精神层面的需要,因此各种娱乐活动日益兴盛,其中也包括各种对弈游戏,象棋方面,涌现出诸多象棋高手。其中对象棋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的是一代象棋奇书《梅花谱》的作者王再越。

   清朝关于象棋的文献记录为历朝历代之最,一来由于清朝距现在时间近,史料保存得多,二来,清人重考据,对于社会各方面的记录也多于前朝。可是翻编清朝关于象棋的典籍,王再越却是名不见经传,只在《梅花谱》卷首有一小段记载:“安襄先生姓王名再越,字正己。康熙时人,性刚直,家贫力学,不求闻达,而世亦无所知之者。一身坎坷,抑郁无聊,为象戏而消得岁月,得意疾书,爱成六则,名之曰《梅花谱》。其间纵横驰骤,不可端倪,真有行至水穷,坐看云起之妙,诚象戏之巨观也。弈虽小道,亦可见先生之一斑也。”

   这就是关于王再越生平仅有的几行字,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热爱象棋,生活穷苦,抑郁不得志的文人的一生。但是从这几句高度浓缩的话中,我们只能得到这么多信息,其余的就再也不知道了。王再越是哪里人,家住何方,靠何谋生,生卒年月我们都不得而知,也找寻不到。但是关于他所著的《梅花谱》我们的了解很多。

   梅花谱现存2种版本,一为五类三十一局,共337变,二为五类五类二十五局,共360变。第二种版本每局冠以题名,如“暗渡陈仓”,“降龙伏虎”。谱前有棋说一篇,棋品一篇,序二篇。每一局后加以精彩的评语,可见作者乃棋坛高手。梅花谱其名由来可能是根据其变数和种类取“五五”,而梅花正好是五瓣。

   由于王再越对于屏风马,顺手炮,列手炮,过宫炮有很深的研究,他的棋谱把传统的象棋开局引向了另外一个方向,由斗炮变为马炮之争。这两种开局方向至今仍然被我们使用着,这也是王再越的《梅花谱》为什么在象棋历史上有着至高无上地位的原因。他发展了明朝的斗炮布局,并且整整影响了清朝整整一朝直至今日。我们从中也可以看出王再越的棋艺大大超出了同时代的各位高手。但是相对于梅花谱在棋史上的地位,王再越却连生平斗只有短短几句话留在史书上,实在让人感到唏嘘。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