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一代棋王谢侠逊(中)
一代棋王谢侠逊(中)
2012-09-26      作者:      来源:
 

” border=

(谢侠逊)

    推广象棋

   由于字形排局和《象棋谱大全》的出版,谢侠逊结识了众多棋友,在象棋界的声望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在江南地区。为了进一步推广象棋运动,许多仁人志士建立成立全国性的象棋组织。先是常州的费绵钦,用滑稽文章的形式,提议成立象棋总司令部,并推举谢侠逊为棋坛总司令。文章发表后,反应空前强烈,众多棋手纷纷响应。1928年2月,以谢侠逊为“总司令”的“象棋总司令部”宣告成立,陆续委任了名手周德裕、林弈仙为陆、海军“前敌总指挥”,王浩然、关春林、万启有、邓春林、张锦荣、曾展鸿、罗天阳、张观云、杨礼源、钱梦吾为“军长”等。

   此后谢侠逊又促成了“华东、华南区际象棋大赛”。早在1919年,华南名手曾展鸿奕访上海,便出互访的建议,曾回华南后,积极筹备,组建了华南象棋会,并致函上海万国象棋会的谢侠逊,要求派棋手赴华南比赛。谢侠逊亦积极筹备,挑选代表,联络日期,最后选定周德裕和林弈仙代表华东去香港比赛,开创了由组织出面举办地区比赛的先例。

   华东华南象棋比赛举行后,华北象棋界十分震动,经联系后,由《天津商报》负责华北地区的选拔赛,于1931年选派选手赴上海比赛。这便是著名的华东、华北象棋区际比赛。最后,谢侠逊还促成了“南北象棋比赛”,在杭州举办的江、浙、鲁、闽四省棋赛,在宁波举办的“沪、甬象棋比赛”,在南京举办的“沪、宁棋赛”。众多大赛的成功举办,促成象棋运动在地方的不断发展,各地纷纷举办各种象棋赛事,一时间全国象棋活动开展十分活跃。

   国际象棋第一人

   今天,我们把围棋,国际象棋,中国象棋并称为三大棋。在清末民初,国际象棋是最不被人所知的,水平也最差。现在,我国的国际象棋早已有了迅猛发展,产生过多位世界冠军和特级大师。说起国际象棋在我国的普及和发展,头号功臣就是谢侠逊。

   1840年,鸦片战争后,随着各种不平等条约的签订,部分沿海城市被迫开放,成为通商口岸,大批欧美人涌入我国。他们大部分都会下国际象棋,经常在业余时间展开比赛。1903年,这些外国人在上海成立了“万国象棋会”,聚集了众多国际象棋爱好者。随着时间的流逝,规模越来越大。到了民国初年,一位曾在粤海关税务司任职的丹麦人葛德麟成了历史上的关键人物。他不仅热爱国际象棋,对于中国象棋也十分感兴趣。当他经常收集谢侠逊在《时事新报》上的文章,从中学习象棋历史和理论。不仅如此,还把各种象棋文章翻译成外文,介绍到欧洲和美国去。后来,葛德麟登门拜访,和谢侠逊成了好朋友。于是,两人互相教习,谢侠逊向他学习国际象棋,丹麦人向谢侠逊学习中国象棋。也是在葛德麟的推荐下,谢侠逊加入了“万国象棋会”。

   与此同时,谢侠逊觉得既然可以把中国象棋介绍给外国人,那么为什么不能把国际象棋介绍给中国人呢。于是,他潜心学习国际象棋,提高棋艺,另外一方面把国际象棋的知识翻译成中文,介绍给国人。在谢侠逊的带领下,加入万国象棋会的中国人日益增多。比如尤彭辉、岑有常、沈霖生、郁均侯、朱燮钧、杨文恺等。

   1926年他曾组织在上海的17个国家的棋手赴杭州表演国际象棋。

   1927年10月,在上海万国象棋赛,谢侠逊、何智辉、孙霖生等3名棋手代表中国参赛,皆获好成绩。此后,国际象棋在上海有越来越快的发展。中国与欧美各国的国际性比赛也日益增多,如中德、中英、中俄及中国与世界联队国际象棋赛。在这些比赛中,以谢侠逊为首的中国棋手战绩出色,让世界各国选手刮目相看。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