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一代棋王谢侠逊(上)
一代棋王谢侠逊(上)
2012-09-26      作者:      来源:
 

   提起中国近代象棋史,谢侠逊三个字无疑是众多高峰中最雄伟瑰丽的,他不仅仅棋艺高超,称霸群雄。更把强烈的爱国之心和象棋推广结合起来,通过各种努力,为象棋在清末民初继续蓬勃发展贡献出了卓越而巨大的努力。最重要的是他为人谦和,热心助人,他的人品和棋艺如同一颗恒星般点亮了哪个时代,并且把光和热延续到下一代身上,深深的影响了中国近代象棋的走向和几代棋手。

   年少成名

   谢棋王名宣字侠逊,小名卿源,号烂柯山樵。1987年出生于浙江省平阳一个小商贩家庭。自幼聪颖,4,5岁开始学棋,六岁在崭露头角,棋艺卓越,九岁便开始潜心研究象棋古谱《韬略玄机》,打遍全乡无敌手。在他13岁这年,迎来了象棋生涯中第一次至关重要的比赛。当时,温州有一象棋高手名叫陈笙,长期在南门坐镇象棋擂台,名声远扬。谢侠逊只身南下,挑战擂台。陈笙当时年过半百,受人众人景仰,见是一孩童来攻擂,根本不屑一顾,不愿与其对弈。经过谢侠逊多次恳求,才勉强答应,陈笙本以为战胜眼前这个瘦弱的小孩轻而易举,没想到第一局竟然完败,第二局陈笙不敢掉以轻心,总算赢了一局挽回面子。第三局双方均拼尽全力,下成和棋。谢侠逊从此名震浙江,被誉为“神童”。不过,谢侠逊走上象棋道路却不是由此开始。谢侠逊从小家境殷实,19岁考人温州师范学校读书,接受新式教育。不幸的是,在大求学其间,其父生意失败工厂破产抑郁而死。失去了经济来源的谢侠逊不得不中途退学,扛起养家的重任。先后在几所小学任教,后来进入
上海《时事新报》象棋专栏,从此开始了他辉煌的象棋生涯。

   热血爱国

   《时事新报》是一本具有时代精神的先进刊物。谢侠逊是第一个在其上面发表古谱,刊载棋局,介绍象棋的人。同时兼任《神州新报》、《新闻报》象棋专栏编辑。1918年,在我国第一次象棋大赛(上海市个人象棋赛)上夺得冠军。1925年创制大棋盘,大棋子。采用了车轮战,当众进行盲目战表演。1928年发起,组织第一次全国象棋赛。

   除了卓越的战绩,谢侠逊更是第一个利用象棋宣传爱国主义的人。早在14的时候,谢侠逊有感于八国联军入侵中国,火烧圆明园的恶行。他用黑方八子直追红方主帅的棋局来表达自己心中的愤慨,取名为《八国联军》。1912年,腐朽的清王朝正式灭亡,这个好消息鼓舞了他,他再次制作了《鄂军起义》排局。局势取红炮首先发难,象征着敲响了清王朝毁灭钟声的武昌起义。并附题名为:“匹夫倡议武昌城,扫尽鲸鲸草木惊。”排局发表在《时事新报》上,获得了读者热烈的反响,获得了众多爱国人士的支持。

   1915年,袁世凯窃国称帝,不顾国内的反对声,签订了无耻卖国的“二十一条”。做为一个爱国青年,谢侠逊抑制不住心中的怒火,和爱国人士潘定思一起推出了以“耻”为主题的三十个字形排局,把从鸦片战争开始一直到二十一条,中国所受到的列强的侵略和压迫通通排成棋局,以抗议袁世凯的无耻行径。

   象棋谱大全

   众所周知,在乡村各种棋类经常成为赌博的工具,谢侠逊的家乡也是如此,他从小就对此深恶痛绝,希望有一天能更广泛的宣传象棋运动。他在上海担任《时事新报》编辑后,时常和当时的名手诸如厉志英、罗天阳、鲍子波、吴淞亭等对局,但是互有胜负,为了提高技艺,他决心研究象棋古谱,以便从中得到启发,但是当时的很多著名古谱如《梅花谱》、《适情雅趣》等等,大多是抄本,错误百出。因此谢侠逊决定自己搜集各种棋谱,总结成书,他希望这本书能给所有爱棋人以帮助。

   于是他开始广交棋友,经常出没于上海各大棋馆,如四美轩、城隍庙。凌云阁、青年会,互相切磋,互相探讨。他不仅探访了大部分国内棋手,连海外名手也不放弃,比如新加坡棋界名人张兆兰等。不仅如此,他还主动出击,利用休息日去全国各地搜索资料。他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搜集到了许多以前都没有出版发行过的象棋棋谱。就这样经过7年寒暑,他终于编成我国第一部完整的象棋著作《象棋谱大全》,全书共72册200多万字。该书继承和发扬我国象棋千年象棋文化遗产,公认为象棋经典。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