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蒙古象棋略说
蒙古象棋略说
2012-09-26      作者:      来源:
 

   中国是个多民族国家,自古以来,各个少数民族一直受到汉文化的影响,象棋也是如此。满族有满族的象棋,蒙古族有蒙古族的象棋,虽然形式各不相同,但是同出一源,那就是现在的中国象棋。其中蒙古象棋的生命力比较顽强,直到今天仍有不少爱好者。

   蒙古象棋一般来说有两种类型,一是棋盘为8x8格的Shatar,另一是10x10格的Hiashatar,但Hiashatar少为人知。Shatar蒙古语称“沙特拉”。相传成吉思汗西征时从宋朝的象棋引进,之后按照蒙古族的习惯加以改进,形成了独特的走法。在成吉思汗的改造中,把蒙古军队勇于攻城的抛石机和火药炮--这两件最重要的攻城武器也放到了棋盘中。

   以上只是民间传说,可信度并不高。可是由于它的起源及传入蒙古草原的年代,在蒙古文献中未见记载,所以历史学界对于蒙古象棋的起源一直存在着许多分歧。比较流行的说法是起源于唐朝的“八八象棋”,但形式、走法、规则则却更接近国际象棋。也许你会奇怪,怎么不是更接近中国象棋呢?这里我先要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蒙古象棋的规则。

   “局纵横九线,六十四罫。棋名十六枚:八卒,二车,二马,二象,一炮,一将,别朱黑。将居中之右,炮居中之左,上于将一罫,车,马,象左右列,卒横于前,此差痛乎中国也。其棋形而不字,将刻塔,崇象教也,象刻骆驼或熊,迤北无象也,多卒,人众以为强也。无士,不尚儒生也。棋不列与线而列于罫,置器安也。马横行六罫,鸵横行九罫,以驼疾于马也,满局可行,无河为界,所为随水草而以为畜牧也。卒直行一罫至底,斜角食敌之在前者,去而复还,用同于车,嘉有功也。众棋还击一塔,无路可出,始为败北。”

   这是康熙27年的一位诗人写的《出塞诗》,是历史上最早出现详细蒙古棋介绍的中文资料。据此我们看出蒙古象棋确实更加接近国际象棋。其中的罫是指的棋盘上的格子,“马横行六罫”是指马在日子行的六格中按照对角线行走。以此类推,鸵(类似象)在田字格的九格中从一对角走至另一对角。卒直行一格,遇吃子须斜进,行到底线,可升级为车,倒退走棋,这与国际象棋十分相似。今天,蒙古象棋被列为“那达慕”大会的项目,继续受到蒙古族人民的喜爱。又由于蒙古象棋和国际象棋有众多相似之处,许多蒙古棋手在学习蒙古象棋之前,不仅会学习象棋,也会学习国际象棋,以提高自己的水平。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