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饿死侍卫的康熙
饿死侍卫的康熙
2012-09-26      作者:      来源:
 

   公元1644年,吴三桂开山海馆,多尔衮率领十万清兵入关,大败李自成,其后经过多年战争,确立了清王朝的统治地位。顺治帝崩,康熙继位,公布了一系列休养生息的经济政策,人民得以安居乐业,开创了“康乾盛世”。和中国历代少数民族一样,满族虽然成为了最高统治者,但是文明程度极高的汉文化却成了满族学习的对象。除了创造了满洲象棋,他们也潜心学习象棋,不论是皇族,还是普通旗人,对象棋都充满了热爱,产生了不少象棋高手。就连康熙帝本人也是象棋的爱好者,不过康熙皇帝下棋流传最广泛的一个故事却体现出这位以贤明著称的皇帝的另外一面。

   某年夏天,康熙带着大臣嫔妃来到承德避暑。有一天,康熙的大队人马在木兰围场守猎,来到一座大山前,渐觉疲劳,康熙便传旨大家停下歇息。康熙信步登上山顶,坐在一棵青松下观看四周美景,微风阵阵,让他心情十分舒畅。忽然,康熙心血来潮的想下棋,于是随侍太监便就地摆好棋盘,康熙让一名亲信大臣和他对弈。大臣棋艺不佳,连输三盘。康熙“弈”兴未尽,便问周围的文武百官:“众位爱卿,谁来陪朕下一局?”

   大臣们深知康熙棋艺高超,再说和皇帝下棋哪有人真敢赢,于是都默不作声。不料,一旁的侍卫那仁福突然出列:“臣福仁愿陪皇上下一局。”

   康熙看了很高兴,赶忙召他进前,并且对他说:“一同玩玩无妨,就算赢了朕,朕也不会怪罪。”康熙虽然如此说,但是自认棋艺高超,无人可敌。那仁福是个象棋迷,爱棋如痴,下着下着,就忘记这是在和皇上下棋。他一丝不苟,步步紧逼。好多卒子过了楚河,又巧用连环马,使出八面威风。不几着,就把康熙的车吃掉了。再后来,康熙更是招架不住,眼看就要输棋。此时,康熙心中恼怒,心想要是在众人面前输棋,我这皇帝的脸面还往哪里放啊!但是苦于前言,又不敢发作。就在此时,康熙最宠爱的一个老太监突然说道:“皇上,不好了,山下窜出一只猛虎。”

   康熙一听,赶忙借着台阶下,站起身来对那仁福说:“朕先去猎虎,你等着,待朕回来再与你下完这盘棋!”那仁福听了,只好等在棋盘旁。 其实,这老太监见皇上棋势已成败局,又看穿了康熙不愿输棋的心理,变把鹿当虎,故意引康熙下山。而康熙酷爱打猎,知道有老虎出没,猎性大发,越追越远,早把下棋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了。 待他想起与那仁福下的那盘棋时,已经过去了好几天。他回到原地,发现那仁福还在棋盘边跪着,可是人已经饿死了。这则故事的出处已经不可考。可是它告诉我们由于皇帝的失信和虚荣,一条人命就这名活活断送了。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