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象棋与鳌拜之死
象棋与鳌拜之死
2012-09-26      作者:      来源:
 

   康熙对弈饿死侍卫虽然流传很广,但是这则故事并没有出处,所以很难考证它的真实性。但是史料上有另外一则关于康熙下棋的真实记载:“(康熙)以弈棋召索(额图)相国入谋,数日后,鳌拜入见。召羽林士卒立擒。”

   关于鳌拜大家都很熟悉,这几年,在各种清宫戏上都可以见到他的身影。他是满洲镶黄旗人,前半生军功赫赫,号称“满洲第一勇士”。清崇德二年(1637),鳌拜为清军先锋屡败明军,1644年清军入关,鳌拜率军定燕京,征湖广,驰骋疆场,为清王的统一大业立下汗马功劳。1646年,鳌拜出征四川张献忠大西军,在南充大破大西军,怒斩张献忠。次件大功让他荣升二等公,授议政大臣、擢领侍卫内大臣,累加少傅兼太子太傅。由于他武功了得,还让他教习武进士。但是,顺治帝驾崩后,鳌拜趁康熙帝年幼,开始把持朝政,独揽大权。先后杀死户部尚书苏纳海、直隶总督朱昌祚、巡抚王登临与辅政大臣苏克萨哈等政敌,引起朝野震惊,可是大臣亲贵都敢怒不敢言。

   康熙八年,亲政没多久的康熙借口观看少年太监在宫内练习“布库”为由,按照练习人手。于同年五月,假招鳌拜入宫,命早已事先埋伏的好的少年太监们擒拿鳌拜。宣布其30条罪状,命革职,籍没拘禁。其党羽皆诛。也许看到这里,你要问这里面有象棋什么事?其实康熙虽然少年英雄,但是擒鳌拜之时毕竟年幼。所以他找来了他皇后的兄弟,也就是他的大舅子索额图商量如何除去鳌拜。索额图是索尼之子,年少有为,由于家族一直被鳌拜打压,对鳌拜早就心存不满。但是后宫之中的侍卫宫女皆是鳌拜眼线。如果索额图每次进宫都以正式的名义,那么鳌拜就会有所察觉。这样不仅对索额图不利,康熙生活的安全性也会造成威胁。所以康熙便想出了下象棋这个办法。鳌拜一看康熙天天召索额图进宫只是为了下棋,以为康熙是小孩子心性,迷恋游戏而已,就放松了警惕。谁知道,康熙和索额图君臣两人一直在暗地里策划如何把他拿下。

   鳌拜一生戎马,高官厚禄,万贯家产,享尽人家荣华富贵。可是他既没看出小太监们摔跤游戏的真实意图,也忽视了天天和康熙和索额图下棋的用意。可谓有勇无谋,落得高墙圈进而死的命运也是必然的。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