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棋盘山的来历
棋盘山的来历
2012-09-26      作者:      来源:
 

   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市西南处有一座无名高地,高地上有一条按着象棋棋盘形状挖成的战壕,太平天国的将士们就是利用这条“战壕”和五百座假扮士兵的罗汉塑像击败了拥有洋枪洋炮的清兵。

   太平天国建都天京(今南京)以后,对清政府的统治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咸丰十年(公元1860年),清兵集结于长江两岸,企图对南京进行夹击。面对来势汹汹的清军,天王洪秀全指派王天平将军带领一支精锐骑兵,日夜兼程奔袭杭州,直插江南清军的背后,以牵制其对南京的进攻。

   王将军采用“围魏救赵”的战术,很快将杭州包围。但是杭州城内的清兵依仗洋人提供的火器,在城墙上架设大炮,并派洋枪队把守城门。太平军连攻数日,均无建树,而且士兵伤亡惨重。久攻不下,王将军心急如焚,他来到军营中探望伤员,战士们无意中的交谈,启发了将军的灵感:清妖守城全仗洋枪洋炮,硬攻不成,何不智取?遂命令部下在天亮前,将眼前的无名高地秘 密地挖成如象棋盘格子似的战壕,又带领一千士兵悄悄来到南屏山下的净慈寺,要借用寺中的五百尊罗汉像,老方丈听说是为了打清妖,欣然应允。

   士兵们将罗汉像面向杭州城钱塘大门,放置在“棋盘”上河界的一侧,并给塑像手上捆着明晃晃的大刀和长矛,背上插满五颜六色的战旗,远远望去,宛如神兵无降,威武雄壮。布置好“棋兵”后,王将军让战士们在战壕中安心休息,等待黎明时分的决战。

   第二天晨光,城头上的清兵望见黑压压的“棋兵”和一夜之间出现的棋盘阵地惊慌失措。此时只听见棋沟中鼓角齐鸣,杀声震天,还没弄清发生什么事的清兵立即被吓得躲在城内向棋盘山上乱放枪炮。

   埋伏在棋沟中的太平军战士,一会儿在这边敲战鼓,一会儿在那边放箭,搞不清究竟有多少人的清军,被迫不停地放枪放炮。王将军估计清兵的弹药已消耗殆尽,便吹响了冲锋的号角,埋伏在棋沟中的太平军一拥而出, 如潮般拥入杭州城,贪生怕死的清军统领见大势已去,不战而逃,南京之危自然而解。

   后人为了纪念这场战斗,就将这块 高地命名为棋盘山。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