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上海“虎将”陈荣棠
上海“虎将”陈荣棠
2012-09-26      作者:      来源:
 

   四十余年前,陈荣棠是上海棋坛的一员虎将。他原籍苏北,其外号与已故的百胜将军万启有以及今在上海的象棋大师徐和良一样,都被棋友们称呼为“小六子”,三足鼎立,均属一时俊彦。

   陈以饶子、让先著称,尤精于后手“顺炮”与“单提 马”布局。其着法细腻有如、“巨金刚” 贾安泰,犀利泼辣如 “快金刚”谢文俊,而走着飘逸,器宇轩昂又与“慢金刚” 鲍子波相仿。原初,大家认为自“小金刚”林荣兴夭亡后, 陈荣棠是理想的递补人选;但由于“白莲教主”李武尚属意于其爱徒小阿四顺安,于是上海棋坛的四金刚,只能抱残守缺,难安难产。

   陈荣棠是何顺安的“一月之师”。其经过情况是:李武尚因公出差办理侦缉案件,为了使何顺安能博采众长有所日 进,临时委陈荣棠代为授教。后来何顺安崭露头角,战绩卓越,但与陈奕,总被让先。李武尚看在眼里,记住心里。有一次,李故意说陈的棋路呆板。不及小何灵活多变,而且大 有前途。又说如果下分先对子,陈殊难乐观。陈荣棠听后不 知是计,忿然主动要对何作一次十局赛。并愿以“二搏一” 斗彩。于是一台好戏很快就在柳林路李家客厅上摆开战场了。

   这一次分先对扰的十届赛,经过三个晚上的交兵,鏖战 结果,毕竟陈荣棠久战沙场、功夫老到。以四胜三负三平占 得上风。当他正沾沾自喜.在享受胜利的欢悦时,不料何顺 安说:“论局数是你多赢了二局,但以二搏一来计算,应属 我胜而不是你胜了。”陈突闻其言,急切间未能置词,这 时李武尚急忙出来解周道:“莫争,莫争。这场干戈,是我 挑起的。老陈施出浑身解数,确乎身手不凡,给阿四创造了 磨练的良历,还有我办深感获益非浅。应该说,你们两人都是胜利者。这彩金嘛。就由我来承助。作为犒赏慰劳吧。哈哈……。”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