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对弈烟雨楼
对弈烟雨楼
2012-09-26      作者:      来源:
 

   一九四七年暑假期间,平湖名手朱明华的同乡好友张裕修约屠景明与刘春华于上海启程,同去浙江嘉兴作了三日小游。

   开始二天,他们畅游了云塔、血印禅击僧像、城内大街瓶山阁棋社等名胜,第三天方登上名闻中外的嘉兴南湖烟雨楼。

   烟雨楼建筑于秀丽的南湖之中,飞阁流丹,画栋雕梁,气象万千,胜景绝幽。

   棋友们一面观赏,一面名茗,顿觉炎夏疲热俱消,心旷神怡。这时作为东道主的张裕修对屠景明说:“这次不巧,你未能一会嘉双杰(指高琪与朱明华均去了杭州),现在可否让我来奉陪一局,以尽地主之谊?”刘春华在旁接口道:“这又何必呢?你们在上海,近数月以来,每周一、二次文章手谈,难道下得还不畅吗?”张说:“不,不!这番情况不同,我已作了充分准备,以往景明兄让单马一先,我非和即负,徘徊不前,今天我要进行冲刺了,请老刘当棋证,看看我能否脱颖而出。”

   说罢就摆开了棋盘,又见屠景明已经点头,遂即拿起了屠的左马,走了一着兵七进一“仙人指路”!屠一见,不禁暗暗叫苦,原因这是一手恶招!它了限制了屠右马的活动,使其难以驰骋而占不到好位置。这一局屠一直处于下风,苦战之下,结果还是败下阵来。

   在归途和火车上,老刘问屠,回到上海,要不要来一次“回敬赛”?屠摇了摇头。张裕修笑哈哈出示一信说:“实不相瞒,今日之战,非我之能,乃是老友朱明华来信相助也!”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