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上海棋坛神童
上海棋坛神童
2012-09-26      作者:      来源:
 

   一九五三年间,上海象棋界中出现了两个神童:一个是 七龄8李耀芳,一个是十龄童郑渭森。有一次,他们在八仙桥青年会初次作公开表演,闻讯而来作壁上观者把整个青年 会大礼堂挤得水泄不通。交锋结果,来为郑所击败,这时在 台下的何顺安紧紧地握住了宁波名将陈昌荣的双手,连声 说:“老师兄果然厉害……(何、陈均属白莲教主李武尚门 下)由于你的指点,小郑变横车夹马招法(陈昌荣擅长的布 局之一)为直车夹马,耀芳未有准备,拳打不识,终于败下 阵来。”

   众棋友不解,细问其故,原来七龄童师承何顺安,郑渭 森是陈昌荣唯一的徒弟,每逢郑战前定策或对局归来。陈总 要为他辅导复盘,悉心指点。他对徒弟说:“我自己从来不 拆盘面,为着你,只好被例了。”

   后来,十龄童郑渭森的棋艺日见精进,大新游乐场八楼屋顶花园棋坛特地聘请他担任“小台主”,专门在余兴节目 中应战来宾。成绩是挺不错的,时常演出“小鬼跌金刚”的趣剧,赢得满堂彩声。七龄在李耀芳自拜何顺安做师父后, 强将手下无弱兵,他不仅在上海各个棋坛“露脸”,并且还 经常外出到江、浙各市、县地区的工人俱乐部与文化宫等地 作巡回表演。有一次他随近称“百岁棋王”的谢侠逊去苏州,一老一少分别出场,应众献艺,引起了观众们极大的兴 趣。一局甫终,掌声不绝于耳,实是盛况空前。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