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谢元帅大战鲍金刚
谢元帅大战鲍金刚
2012-09-26      作者:      来源:
 

   1933年,上海市第一届个人象棋锦标赛在上海市民众教育馆(现为文化馆)隆重举行,由于是第一届比赛,所以高手云集,热闹非凡。共有六十四人参赛,采用淘汰制,经多次轮选拔,最终取得决赛权的是徐大庆、鲍子波、陆洪逵,舒桂馨等四人。决赛采用循环制,最后有“慢金刚”之称的鲍子波夺魁。

   在之后举行的颁奖典礼上,为了更好的推广象棋,由“小广东”陈树春对蒲田“炮王”连学正当场对弈,举行了精采的表演赛。连学正是福建莆田人,擅长后手斗炮,被当时的象棋名家公认为“炮王”,乃棋坛华东五虎之一。此时,虽然年事渐高,但是毕竟宝刀不老,只用了五十多着,历时一个多小时就战胜了对手。现场的三千名观众纷纷为这场激烈精彩的比赛喝彩。

   本来,表演赛到此结束,但是热情的观众不肯立场,纷纷邀请棋坛统帅谢侠逊与新科状元鲍子波也登场比赛。可是,谢元帅心想,鲍子波是有名的“慢金刚”,如果打持久战,我这个走惯快棋怕是难讨到便宜。于是灵机一动,对观众们说:“好极,好极。此次盛会难得,今天我不仅乐于从命,并且还要耍出一个新花样。广东最近有人棋(胜三十二名小童替代棋子,划棋盘于广场上),现在我来作一番改良,由表演者自拉自唱,自动挂棋表演。”在场的观众一听,顿时掌声轰鸣。

   鲍子波为了应付这一特殊的场面,只得改变了以往沉思缓慢的牛皮糖风格,如急行军般,出招快似闪电,不多久就支持不住了。而谢元帅则老谋深算,胸有成竹,稳扎稳打,步步紧逼。

   这一场别开生面的“人棋战”经过四十多着的激烈缠斗,最终双方握手言和。数年后,鲍子波在其主编的上海申报“棋苑”专栏中对这场比赛做了准确的回顾,他写到:“双方自动挂棋表演,于是各人手持挂竿聚精会神于大棋盘之上,往复上下,权充龙腾虎跃,虽备极疲劳,而感荷观众有如此热烈之欢迎,皆兴趣融融也。”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