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邵次明盲战快棋
邵次明盲战快棋
2012-09-26      作者:      来源:
 

   一九五九年九月。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首都举行时,屠景明与棋坛名宿、青岛邵次明先生均应邀参加大会工作,由 于同寓一室,颇受教益。

   在棋赛休息天的一个上午,邵老约屠同游北海公园,大 会主持人张雄飞闻讯,准备调派车辆接送,邵老坚决地对张 说;“盛情心感,请匆费神。我虽年近八旬,日常行动,还 能徒步十里,并且饭量、酒量与棋量都很好。在家时,每天 非要下个十盘八盘不可,否则便会觉得食不甘味。寝不安 席。噢,听说抗战期间你在重庆时。每周一次要跟谢老亲近郊 野战。今天我与景明亦要去继续作战呐。实不相瞒,这一星 期来,我们已下了五十多盘棋……”张接口道:“整日间忙 碌,一似乎未见两位手谈?”邵说。“是盲棋口奕,属于无形 的战斗。”张又问:“不知军情如何?”邵老哈哈地道:“当 晚初战时,他(以手指屠)送了一本《蒙目对局集》!这可 以说是下战书回?好厉害啊!它使我大不.自在,心多顾忌,因 此头三个晚上(我们全在床边口奕。超出古代.“六战”的范 畴了)很不顺手。后来我细细揣摩,终于想出了用“快棋” 反击,其规则是出口即读,不假思索。就这样我扭转了乾 坤,目前已变被动为主动了。一看来,今后的战局,我肯定十 分乐观。”张听后不禁赞叹地说:“邵老快称高手, 委实 当之无愧。我记得一九六七年五月在上海青年会的一次擂台赛。四个小时左右,竟击败了二十九位攻擂的好汉,真是 拳打南山猛虎,足踢北海蛟龙啊!”

  九月的北京,是金色的宫城。蓝天白云,秋高气爽。其 时正逢建国十周年。普天同庆。人海沸腾。张雄飞为尽地主 之谊,欣然陪伴我们同去游园观景,本来他很想加入快棋的 行列,来一个“三角对抗”,可屠因邵老的快棋速度惊人, 难以应付,终于:名战牌”高挂,结束了这场别开生面的 “盲战” 有诗赞曰 无形战争口边生 一样烽烟满禁城 闭目快棋唯邵老 依然风采出群英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