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周焕文坐镇“四美轩”
周焕文坐镇“四美轩”
2012-09-26      作者:      来源:
 

   二十年代初期,“扬州三杰”之一的周焕文离开家乡来到上海。他上午受聘在老西门石皮弄广益善堂行医,施诊给药,为贫病者解愁,下午则在城隍庙四美轩茶楼品名论弈。

   当时的城隍庙已经十分热闹,商贩饮药场所林立如云,它比之北京的“天桥”与南京的“夫子庙”有过之而无不及。“四美轩”在庙后东侧环龙桥畔,这个地区有售乐器的,有买古旧画以及卖蛇药治跌打损伤的,还有星相算命等等,真是九流三教,鱼龙混杂。四美轩茶楼一日三市;上午有江南丝竹乐师聚谈,书面文物交易,下午棋客手谈,晚上为苏州评弹演出。店主有意识地集“琴棋书画”四艺于堂,故名为“四美轩”。

   周焕文是闻名大江南北的棋坛高手,每天坐镇“四美轩”,招来了不少象棋爱好者。最初是有求必应,给予指点辅导,后来人数众多,于是周先生只能有所选择,并改为讲课的形式。

   周先生痛恶“悔着”!他说:“凡事预则立,弈棋要点是多算者胜,必须慎重考虑,谋定后动,如果轻率下子,认为走错了可以重来,那就不是一个棋才。一经发现,我就想将他逐出山门。临杀勿急!这一点更为重要。吾子德裕(后成名为七省棋王)常与罗天气扬等名手对局,因考虑不周,遇有攻杀之机,急于求胜,往往功败于垂成。其实发现了杀有攻杀势,更须审慎下子。为了告诫,我特意在他手掌心上写了这四个字,果然十分有效。”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