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张锦荣自封“三枪将”
张锦荣自封“三枪将”
2012-09-26      作者:      来源:
 

   “杨州三杰”之一的“慢国手”张锦荣尝自誉为三枪将。这是因为他除了精通象艺以外,还善于蓄养蟋蟀以及染上了阿芙蓉癖的缘故。

   张自幼好玩蟋蟀,长益沉浸此道。他不仅善养,而且善斗,能观其状,闻其声而审其强弱优劣。据棋孟尝张毓英先生说,对张锦荣供奉,虽曰优厚(食宿月俸及抽大烟等),但“一年这计在于秋”,他在蟋蟀场上使我“少亏耗,且胜余”,诚足以补偿日常一切待遇支出。他一草在手(引蟋蟀之物),宛如执戈挥枪,指挥雄兵,冲锋陷阵,可称为“常胜将军”了。

   二十年代初期,周焕文离扬,王浩然收山,张锦荣称霸“江都十二名手”首席(有杨万源、朱锦堂、沈文莹、窦国柱等),并在张毓英宅第摆设擂台,迎战各路英毫。其中猛悍如林弈仙,雄放如罗天扬,精细如吴松亭等高才,均未能动摇“金牌王座”。因张棋场角艺多年,经验丰富,临危不乱,擅长“兵局”与后手“敛炮”“单提马”。棋艺阴沉、细腻诡秘,步步设防,多陷阱诱敌之着。临局每遇出现复杂疑难之局势,辄离座他去。有一次,面京万启有产生疑虑(疑其向王浩然请援),尾随之行,只见张入一小室,斜卧榻上,点灯挑烟,吮枪大吸,真是吞云吐雾,悠然若仙……无多片刻,张霍然而起,返场续战,多神来之着,一时棋坛传为“奇话”,乃有“慢国手烟榻出奇谋”之说。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