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厚记茶室与象棋
厚记茶室与象棋
2012-09-26      作者:      来源:
 

  五十年代棋艺蓬勃的第三个高潮,是厚记时期。厚记茶室在惠福西绒线街内,是一小型家庭茶室。厚记兼营界水、车木,茶室是由其妻、女料理,也有三、四十个座位。

  早市有点心供应,很多街坊邻里光顾,午、夜市则只有饼食。却是棋人满座。

  厚记有一子一女,子尚幼,女阿珍居长,已过及笄年华,生得楚楚可人,致令彭泽与黄福,生滋猫入眼,每聚评头品足,阿珍似有所觉,却不理会。 一九五六年,阿珍中学毕业,暑假往港深亲,回来后一身时装,更显标致。彭泽、黄福更是心痒难熬,而欲通款曲,苦无媒介,有怀英诉,又到了五七年。一天,韩松坚、黄福、彭泽三人聚在一起闲谈,自然是以阿珍为话题。黄福虽未成家,却有情爱经验,但以阿珍不假词色,故说希望甚微。

  彭泽未涉情场,亦说老鼠拉龟,无从入手。韩松坚说:“我认为我则很容易,不过现在未有考虑此事。”因为韩松坚与阿珍对门而居,虽未至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却是见面即呼虾哥(韩之乳名),言词温顺,而韩松坚貌亦不俗,颇令少女心仪。

  彭泽见此情形,心生一计,乃约韩松坚密谈,说同厂有一女工,貌颇捐好,拟介绍与韩松坚,交换条件则希望韩不 插手对阿珍追逐,并代为致意。

  韩答应不插手,但代向阿珍致意则难以启齿。彭泽返厂,对比女工说,介绍一位觑仔与相识,女工微笑点头,于是双方约会。综松坚曾对棋入税及:“初次相见,双方有人陪伴,渐渐掀开他人,经常两人约会。”此女方心,已被韩所征强,而韩却迟不表态,及至韩松坚单程赴港,好事终于告吹。彭泽、黄福商人,既然撇却韩松坚,于是各显神通,以求获得阿珍青睐。彭泽本身条件较好,黄福时间充裕,然而两人都不能有所进展。无何,黄福又去了香港,彭泽更无进阶之处,遂尔息心另图。后阿珍嫁一工人,条件人材未见优于彭泽。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