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沈怪杰大战刘仙人
沈怪杰大战刘仙人
2012-09-26      作者:      来源:
 

   一九五七年十月,第二届全国象棋个人赛第一阶段预赛在上海举行时,杭州刘忆慈与温州沈志弈两位浙江名将在市体育宫的交手为众所瞩目的一场重头好戏。

   赛前,平阳谢侠逊与永嘉林弈仙两位浙江籍的棋坛元老对“刘仙人”与“怪杰”沈志弈的技术水平评价各执一词:林老认为沈志弈近年来多次访沪,与“魔叔”杨官璘、“小神童”李义庭等高手角逐,分庭抗礼,身经百战,饮誉上海。去年全国大赛,沈因名额所限,未能一展所长,有向隅遗珠之憾。谢老则曰:刘身强力壮,且有一套仙人指路的绝招,首届名列前茅,压倒了李义庭与何顺安,荣获季军,绝非偶然。

   当时积分形势,刘胜多和少,一马当先,出线巴无疑。而沈则因连日感冒咳嗽头痛发热,体力不支,显得力不从心(沈曾不止一次地对人说,象棋列为体育运动项目,很有道理,本人体弱多病,实不耐久战。看来运动员真难当啊)。这场关键之战,沈不能失手,以求取得没有失败的胜利(和局可晋入决赛)。斯战也,刘布局占先,逐步扩大。残局阶段,沈以车、炮双士坚守抗拒刘车马兵的进攻,形势濒危。只见刘马踏卧槽兼挂角,中兵冲入九宫象位,紧逐一步,直叩将门,岂知老沈突然弃车杀兵,而尤妙在刘马吃车于宫心时,沈利用将、帅对面吸住中马,运用一炮作为闲着,结果成为一炮巧合车马双士的奇局!一时会场掌声雷动,令人叹为观止。有趣的是:沈志弈在刘仙人苦苦相逐之下,出了一身冷汗,感冒病症霍然而愈。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