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朱剑秋称霸华东
朱剑秋称霸华东
2012-09-26      作者:      来源:
 

   五十年代初期,在华东地区的专业棋手中,“扬州三剑 客”之一的朱剑秋跟“和棋大王”何顺安(一九五一年秋, 华东华南名手对抗赛在上海举行,何对陈松顺与杨官磷八局 俱和,故有此称)确可称为一时瑜亮。二以攻取锐利见长, 一以挡守严密为主,各有专长,难分高下。

   一九五五年九月下旬,上海老城隍庙内日日春风得意楼 棋坛筹办“名手三角对抗赛”,这是该年度象棋季节活动 的一场压轴大赛(因时届仲秋,户外的屋顶花园等棋坛已结 束停办),出场人选除广州杨官磷与武汉李义庭两位喧赫一 时的红角儿已应邀参加外,余下一席,将从何、朱两人中取 舍。当时“太极名将”徐大庆等人多数认为何顺安比较稳 健,此番杨辛两虎相争,他还可能从中得利。但“快金刚” 谢文俊则力排众议。他说:“朱剑秋敢于搏杀,虽或疏于防 范而易于失手,但他那种力争上游的精神与斗志是十分可取 的,即处劣势,还是搏杀到底,不大肯作和局的打算,这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作战策略,是很受观众欢迎的。”

   主事人考虑了这一情况以及观众的意见,决定请朱上 阵。经过三场六局的激烈角逐,杨李不分胜负,朱剑秋击败 了李义庭并与杨官磷战成平手,从而独占鳌头,扬眉吐气, 声威大震。

   赛后,徐大庆又对谢文俊说“老朱去年九月,在同羽 春茶楼的一场公开表演赛中,曾以‘直落三’受挫于神童李义 庭一以后亦屡战屡败,这次结果,令人刮目相看。”

   谢答道:“是的。他虽然—再失利,但这亦未影响池的 雄心。近些已来,更是发奋研究,编写开局专书,理论结合 实战,屡败屡战,力争上游,终于有志者事竟成。噢,提起 ‘直落三’,记得一九四九年冬季,在本市高乐歌剧场的一次 表演赛中,他亦连连赢了我三局。众多的观众认为:失败者 的第三局。胜之亦不武,乃多此一举。但我的心情是,‘贾余 勇再奋凭’,因此第三局奕来更是精彩动人。且有掌声喝彩。 这点可说与老朱对李义庭的一仗,斗争相仿而有共鸣,所以 败而不馁,方是一个善战者。这次名手三角对抗赛,我一再 举荐,道理就在于此啊。”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