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朱高炽的象棋诗
朱高炽的象棋诗
2012-09-26      作者:      来源:
 

” border=

(朱高炽)

  明朝是象棋运动蓬勃发展的时代,上至达官显贵,下至平民百姓都深深的象棋所吸引,就连著名的《永乐大典》也辑有《象棋》一卷,可见象棋在当时的社会地位和流行程度。就连明太祖的孙子朱高炽也十分热爱象棋。朱高炽是成祖朱棣嫡长子,后继承帝位。他是一个热爱艺术的人,万几之暇,留心翰墨。对于象棋这种自古以来一直代表着风雅的运动自然也十分喜爱。在东宫时就时常和内侍们对弈。他当时的老师是永乐二年的状元曾棨。曾状元字子棨,江西永丰人。朱棣在审阅其考卷时,极其赏识他的文章和学识,御笔亲批:“贯通经史,识达天人,有讲习之学,有忠爱之诚,擢魁天下,昭我文明高质,启沃惟良显哉。”并钦点其为当科状元,并命他教导太子朱高炽。

这一对不同寻常师徒之间的情谊,今天可以在《明史》和其他历史资料中查到。我们从中看到虽然两人身份悬殊,不过关系十分融洽,此外还有一项共同的爱好--象棋。曾綮和朱高炽还有许多互相唱和的象棋诗:

  两军对敌立双营,坐运神机决死生。
  千里封疆驰铁马,一川波浪动金兵。
  虞姬歌舞悲垓下,反将旌旗逼楚城。
  兴尽计穷征站罢,松荫花影满棋枰。

这是曾状元的一首象棋诗,我们可以看到他下棋运筹帷幄的情景。下面这首诗则是朱高炽的回诗:

  二国争强个用兵,摆成队伍定输赢。
  马行曲路当先道,将守深宫戒远征。
  乘险出车收败卒,隔河飞炮下重城。
  等闲识得军情事,一着成功见太平。

其实除了象棋诗,朱高炽还经常和曾状元互相吟诗作对。朱高炽曾写出一上联:“红袖手提鹦鹉盏,来迎状元。”并且要求曾状元在三步之内答出下联。曾状元不亏才高八斗,在跨出第三步时,果真对出了下联:“白衣身到凤凰池,进朝太子”。从朱高炽和曾状元的对诗中我们能看到象棋在当时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也能看出朱高炽虽然没有什么超高的文学天赋,但是确实一个爱好文学,温文尔雅的人。对于他的棋艺我们无从评说,也永远不可能知道。不过,在他父亲朱棣策划谋夺皇位时,朱高炽如果不是奉命把大部分精力用于巩固大后方,或者他不是一开始就降生在皇室,那么他的文学造诣和象棋棋艺也许会更高超。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