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武则天立储之迷
武则天立储之迷
2012-09-26      作者:      来源:
 

   从宝应戏到七国象戏,唐朝流行的多种象棋说明了象棋在这一时期的繁荣程度。就连中国历史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都是象棋迷。她的一段传奇经历是象棋史最有奇幻色彩的谜题之一。

   众所周知,武则天是从李唐手中夺走了皇帝之位,但是如同每个皇帝一样,她需要一个继承人。可是由于她是第一个女皇帝,所以摆在她面前的是一个永远也不能解决的难题。她的儿子姓李,如果传位给儿子,那么等于她所开创的武周王朝到此完结,这是她绝对不想看到的。如果传位给她的侄子,那么等武则天百年后,她能否在太庙继续享受后人的供奉和香火肯定是个问题。因为历朝历代都死后给太后供奉牌位,没听说给姑姑供奉牌位的。况且她的几个侄子中最有能力的武三思确实不像一个忠厚孝顺之人。所以,在武则天晚年,立嗣问题就成为她最头疼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不单她头疼,对于满朝文武也很棘手,他们自然是希望武则天把江山归还给李唐王朝,但是又不敢直说,可立储又是大事,况且此时武则天年纪已经不小了,如果出了意外,那么国家说不定会陷入混乱之中。

   根据《梁公九谏》的记载,就在这一段时间中,有一天晚上:“则天睡至三更,又得一梦,梦与大罗天女对手着棋,局中有子,旋被打将,频输天女,忽然惊觉。来日受朝,问诸大臣,其梦如何?狄相秦曰:“臣圆此梦,于国不祥。陛下梦与大罗天女对手着棋,局中有子,旋被打将,频输天女;盖谓局中有子,不得其位,旋被打将,失其所主。今太子卢陵王贬房州千里,是谓局中有子,不得其位,遂感此梦。臣愿东官之位,速立卢陵王为储君,若立武三思,终当不得。”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武则天梦见和大罗天女下象棋,输了好多次,棋局里的棋子还摆错了位置。第二日,上朝之时就问狄仁杰这梦是何征兆。狄仁杰当时官至宰相,是个聪明的人,也是拥护立李姓为太子的大臣之一。他十分巧妙的把这个梦和当前立储之争联系在了一起,他回答武则天道:“象棋不胜,是宫中无子。此乃上天假托象棋暗示陛下,储位不能长久空缺。太子是国家之本,国本一摇,天下就危险了。陛下请尽快立庐陵王(李旦)为太子,千秋后可享宗庙。如果立武三思,则未必。"这番话正好说到武则天的心坎上,于是便立李显为太子,就是以后的唐中宗。

   武则天在历史上一直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铁碗形象,我们不知道这个故事的可信度有多高,但是武则天是手腕极其高明的政治家,也许她是因为感到在立储的问题上她不能不能向传统和命运屈服,但又不愿意直白的召告天下,所以借这个梦给自己找个台阶、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