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从一首象棋诗看人生的得失
从一首象棋诗看人生的得失
2012-09-26      作者:      来源:
 

    象戏本从棋局争,后宫龟背等人情。
    今闻儒者饱无事,亦学妇人闲斗明。
    堂上有奇谁可胜,樽中赌酒令方行。
    直趋猛兽如寻邑,何似升平不用兵。

   这是宋朝著名诗人梅尧臣的《象戏》诗。梅尧臣,字圣俞,世称宛陵先生,宣州宣城(今属安徽)人。早年诗作受西体影响,后诗风转变,提出与西派针锋相对的主张。强调继承《诗经》、《离骚》的传统,摒弃浮艳空洞的诗风,是北宋初年一代名家和雅士。不过和大多数名士一样,梅先生有着孤傲而清高的性格,对于象棋这种大众流行的游戏十分看不起。诗中第一句,他就把象棋和龟甲归为一类。龟甲是唐朝宫廷中非常流行的一种带有赌博性质的游戏。其实象棋和龟甲是完全不同性质的游戏,象棋发展到宋朝早就没有了投机的成分,体现的是对弈双方的智力较量。可见梅尧臣对象棋是怀有偏见的。

   不仅如此,对于喜欢象棋的士大夫和宫人,他也进行了攻击。嘲笑他们只知道下棋,不管国家大事和百姓疾苦,只知道享乐游宴,浪费大好时光。总而言之,认为象棋就是导致人们沉溺享乐,导致国家官僚阶层懈怠腐败的罪魁祸首,最终成为宋朝日益衰落的重要原因。做为饱读圣贤书,从小在孔孟之道成长下的梅尧臣,忠君爱民是他的信条。但是当时许多官吏却没有他的觉悟,这是可以理解的,人的天性之中总有趋逸恶劳的特点,但是把这种特性的形成归罪于象棋就大大的不应该了。即便没有象棋,该享乐的纨绔子弟依旧享乐,该不理民情政事的官员依旧不理民情政事。

   象棋也好,围棋也罢,都是娱乐人的工具,梅尧臣让小小的象棋盘承受了这么多罪名实在不是“象棋”所能承担得起的,真正导致宋朝积弱的原因在于他本身重文轻武的政治制度。不管王朝的更迭,事业的兴衰,如果我们永远从外借找原因,而不是改进自身的缺陷,那么都只会像这首诗一样,找到一个失败的借口,而永远不能成功。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