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宋初象戏的部分形制
宋初象戏的部分形制
2012-09-26      作者:      来源:
 

   梅尧臣的象棋诗中体现出的对象棋的轻视态度固然不可取,但是作为北宋初年不可多得的记载象棋活动的诗,还是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和意义的。它为我们截开了北宋初期象棋的神秘面纱。

   一 “象”的使用

   梅诗中最后一句为“直趋猛兽如寻邑,何似升平不用兵。”这句话来自于董康的《曲海》:驱诸猛兽虎豹犀象之属以助威武。描述了汉光武帝作战时的情景。梅尧臣用在此处表明当时象棋中有一些类似猛兽的棋子。结合象棋在历代的流传转变,这种猛兽只能指的是“象”,因为马只能算一般动物,和猛兽挂不上边。此外,还有一个作证,南宋著名词人刘克庄的《象弈一首呈叶潜仲》中有“昆阳以象奔”的句子,所用的典故和梅诗中一样。从用法上看,梅诗中有“直驱猛兽”的字样,说明“象”的威力比较大,走步所受的限制小,是一枚十分强力的进攻性棋子。这也和来源中国的朝鲜象棋中的“象”用法相同。与今天象只能走田字,不能过河的诸多限制形成了鲜明对比。不过,今天的我们已经不太可能知道是什么样子的变化让宋朝时在棋盘上横冲直撞象变成了现在的模样。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二 谋略的运用

   另外,诗中的“堂上有奇谁可胜”中的奇是“诈”的意思。《老子注》中说:“奇,诈也,天使诈为之人使用兵也。”唐朝宰相房玄龄的《管子注》中的《小问》一节中也有:“奇谓权橘以胜敌也。”奇就是使诈,使计谋。这句诗是讲,当时下棋获胜的一方总是善于使用谋略的人。象棋用诞生之时起就和军事有着很深的渊源,可以说最初的象棋就是用以模拟两军对垒的模型。这一点,到宋朝的象棋也仍然保留下来了。古人用兵,最讲究兵法计谋,像孙子兵法等等兵法书都是千年流传。因此,在这里我们不仅仅可以把奇看做是计谋,引申出来的意思就是在对弈双方斗智斗勇的过程中。谁更头脑聪明,谁最善于用谋略,谁就会取得胜利。可见,宋人早已把兵法运用到象棋中去,这和今天我们下象棋时是一样的,也正式这种双方你来我往,斗智斗勇的乐趣才使得象棋拥有如此长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