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旧上海象棋团体赛双雄
旧上海象棋团体赛双雄
2012-09-26      作者:      来源:
 

   四十年代初期,上海棋坛盛行团体比赛。当时崭露头角的何顺安,作为“下风”象棋队的新手,以白袍小将的姿态,出现于南京路江西路口的华联同乐会赛场。据有“快金刚”之称的谢文俊介绍:何原是种德堂药店的一名送药员。因为体弱多病而学弈,继而索性弃业跟随“白莲教主”李武尚学艺,要又有“猛张飞”之称,享誉上海棋坛多年。由于何顺安得到李的赏识,获得李的悉心教导,何自已又勤奋钻研, 竟能于数月间由被饶双马上升到“对子”。据谢说:何在中局常有妙着鬼头刀,可与“小金刚”林荣兴与“小煞星”叶春华媲美。

   有一次老棋友葛云桂到“大罗天”茶楼品茗观弈,葛在楼上碰见了何顺安,随口便问:“李仁安,你怎么也在这里?”何顺安点头不语。他人搭语说,他叫何顺安,是一位后起之秀。葛云桂又问:“李武尚还健在,你为什么改换姓名?”何顺安拘谨地答道:“李武尚先生是我的师父,待我如亲子侄,培育之恩,没齿难忘。可巧我的生父性李,现在继父胜何,所以……”葛听后说:“原来如此。”颇有悔问之意。随即接着说:“你是李武尚的嫡派真传,真是士别三日,令人刮目相看啊!”在旁的种德堂药店老板也细声自语:“如果我早知李仁安有如此好棋艺,我是无论如何也不会辞退他的。”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