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金象棋传奇
金象棋传奇
2012-09-26      作者:      来源:
 

   在豫西,有一个关于金象棋的神奇传说。

   公元883年,唐朝皇帝李儇派大将岑顺到洛阳以东地区平定匪乱。几天后,当岑顺带领兵马由长安来到陕州城楼之下,忽然接到旨令,指示军情有变,停止前进,就地待命,岑顺遂指挥兵马安营扎寨。

   入夜,皓月当空,万籁俱寂,岑顺带领随从副将及一队兵马沿城巡逻。到了距东城大约三四百米的地方,忽然看见路北的土崖上有一长串兵丁。那些兵丁只有一尺多高,操练步伐整齐,在如霜的月光下,人头上的顶盔、胸前的护盾、红色的鞍座、金黄的马镫一闪一闪,发出微弱的光。

   岑顺他们看得出神,又不忍心打扰惊动,便轻轻地跟在后面,想看出个究竟。没料到,岑顺队伍中的一名前卫冷不防对那些兵丁大吼一声:“站住!”随着他的一声惊吼,这些矮人和小车小马一下子便倏然入地,无影无踪了。岑顺跳下马来,借着月光,在地上细细观察,又派出50名机灵的哨兵在崖上埝下、丛林草窝详尽地搜索一遍,折腾了大半夜,连一点痕迹也没有。岑顺征战南北,善通兵法,可是今晚碰上了这等怪事,他也束手无策,只好在原地画了一个大圆圈作为记号,命令士兵贴身团团围坐,静观其变。

  凌晨,军营驻地的工兵扛来了大堆的镢头,他们照着记号掘土下挖,一个个累得满头大汗。挖了约有半人深的地方,出现一团黑色的湿黏土。工兵们精疲力竭,不想再挖,正犹豫间,有人一镢头居然挖出一个方形的盘子来,再挖下去,便挖出了32颗圆鼓鼓的泥豆。那盘子约1.2尺宽、1.6尺长,上面铸造的横道直行、斜线界河清晰明了,细细端详,竟是一个精制的象棋盘。那32颗泥豆就是棋子,稍大于人的大拇指,正面和反面都镌刻着“将、士、马、炮、卒、兵”等字样。士兵们把黑土锈污擦拭干净后,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副亮晶晶、黄澄澄的棋子,乃上等纯金合以稀有金属精工制成的。每一枚棋子的边沿上还有细细的曲线花纹,条理清晰,工艺精湛。

   如此精美的象棋,在当时的市场上或官府中尚不能见到。棋盘和棋子,是深红黄和浅米黄两种颜色组合起来的,棋盘的底面光泽照人,几米远的地方就能把人的胡须眉毛映照得清清楚楚。这一奇宝,按当时衡器重量计算净重十四斤八两五钱。

  获得这一罕见的宝物,岑顺他们一致认为这是国家的财宝,应该上缴当朝皇上。于是,他们用上好的黄绸布层层包裹,装箱密封,选派了35名强壮可靠的武士护送长安,供奉圣上。

  车队人马前呼后拥地出了南城门,渡过青龙涧河一直朝西行进。当来到桃林县西不远的函谷关狭道时,天上突降大雨,在狂风雨注之中,忽然从山洞内钻出10余名黑衣蒙面大汉,手持利器与护宝武士展开一场激烈的搏斗,在山涧呼啸、马嘶人喊、水泼泥溅中打斗了半个时辰,武士们终于击败了黑衣蒙面人。可是,当他们回头再看宝箱时却不见其踪影。武士们不顾一切地飞奔上山,在山岭沟壑间四处搜索,一连半个月,也没能找回。后来,据传在宋朝初年,有人曾在开封府潘杨湖北的龙亭上发现过这盘神奇的象棋。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