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棋盘街的故事
棋盘街的故事
2012-09-26      作者:      来源:
 

    六十多年前,上海上河南中路、广东路一带,因街道地形方正,状如棋盘,故名“棋盘街”。说也奇怪,自命名以后,逐渐出现了几个摆残局的棋摊。上海的棋摊与广东的棋摊略有不同,即大多数只下残棋,很少对弈全局。在摆出的一些残局中,一般以流传江湖的“四大名局”为主。即七星聚会、野马操田、蚯蚓降龙、千里独行等。

    当时称雄于棋盘街棋摊的,是一位胜龙的云南人。人精于蚯蚓降龙古局,每逢下这此残局时,只见他下子有方,攻守自如,几乎战无不利,大家都爱称之为“龙棋王”,又见他常在棋客面前自负自夸,说自已是一条难以降伏的龙,他手下也有好些拥护他的“虾兵蟹将”。

    大约是一九二九年的仲夏黄昏,棋摊前棋客云集,战火纷飞。这时有一个年约四十许,身穿破旧长衫,操江西口音的棋客人入局,只见这江西汉子下子神速,着法厉害,不过十几分钟,便一连挫败了三员棋摊守将,这一来,主帅“龙棋王”理所当然地披甲上阵了。

    阵棋摆开,龙棋王祭出蚯蚓降龙,并对江西客说:“请君先行,和棋红胜,彩金二元,”来客点了点头,遂即拿起红子走棋角斗,只见两人下子如飞,其中攻守变化之妙,委实旁观者难测其奥秘,最后以“宽紧局”互走闲着成和。这时龙棋王一面赞许对方,一面又说道:“不知能否易手再战?”江西客人点了点头。于是双方又展开了一场恶战,这更令人目眩神迷,龙棋王施展浑身解数,结果还是难以取胜对方,龙棋王正在悦服之余,要求对方留名,这时来客方始启口道:“在下南昌邓春林,萍踪浪迹江南,以棋会友,今日幸会手谈,道不伤道,彩金奉还。”龙棋王等闻言,不禁肃然起敬,遂不约而同地说:“高手驾临,我辈有眼不识泰山,今后还请多多指教。”

    据说邓春林以后果真又光临了几次棋盘街,与那外的棋友交往周旋。其情况大致是:一、指点一些虾兵蟹将的棋艺。二、与龙棋王下过十几局棋,结果邓大获全胜,后饶龙棋王两先,龙仍难占上风。三、龙曾一再肯求邓为主帅坐镇,邓却婉言相拒,理由是:他已在棋坛总司令谢侠逊帐前被任为“第四军军长”是不便再“落草”了。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