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刘彬如大战周德裕
刘彬如大战周德裕
2012-09-26      作者:      来源:
 

    昔人有因喜食四肋鲈,而请求调到松江去做官的,至今传为美谈。上海名手刘彬如的行径,也有点与此相类。刘一九六二年获上海市象棋冠军,著有过河四专集问世。他原是天津人,少时跟老将庞霭庭学棋,与“和棋大王”马宽友善。时间一长,刘艺上进,北方棋手都难于胜他。为了以棋会友,这就成为一九四六年,刘自动申请调沪工作的动机。

    刘彬如到沪不久,就兴冲冲地跑到凌云阁去找周德裕较量。适值当时周德裕正与“胖金刚”贾安泰对弈。好容易等到周、贾一局告终,刘便想顶上。但周、贾有约在先,未下完定好的局数。刘只得在旁静候,再过了两个多钟头,贾安泰见他这样耐心,有些过意不去,就自愿让刘顶上与周德裕对垒。棋子摆好,刘竟请周先行。贾安泰禁不住对刘说:“周是七省棋王,虽是分先对弈,首局照例由客方先行为合。”刘却答道:“正因他是七省棋王,我倒要先领教一下他的攻势呢!”周德裕见对方是生客,便随和地答应先行。十多着后,刘竟反先,但又忽然起身说要走了!大家觉得莫名其妙。刘说:“我是个公务员,上班时间到了,不能因私废公。这局棋保留,三个小时后下班,我再来续下就是了。”

    到了晚上,他果然依约到贾安泰家中,继续与周德裕对垒,剧战终宵,一共下了五局,五局俱和。但周德裕毕竟久经战阵,老谋深算,当他摸熟了刘彬如的斤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