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小煞星”与大力士
“小煞星”与大力士
2012-09-26      作者:      来源:
 

    三十年代后期,“小煞星”叶景华在上海棋人荟萃之年的天蟾茶楼,虽然常日与名将高手们为伍,但为了生计糊口,很少下对子棋。原因是顶手相逐,费时费力,往往泡了一个下午,常以和局告终,落得两手空空(无彩金收入也),实不如对低手下饶子棋,大抵结局快,盘数多,有所收益也。

    有一天,四金刚之一的气功大力士贾安泰兴冲冲来棋会,特地捧盘邀弈。“小煞星”征了一下,结结巴巴(患有口吃症)地道:“你……我……请……”贾未听完,遂即起手走了一步飞相,“小煞星”手不由已地应了仙人指路,接着两人就捉对厮杀起来。大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较量, 双方各胜一局,秋色平分。当天傍晚,小叶照例将点心装入布袋内,以备奉敬其母。

    这时,茶楼住堂的对他说:“从今天起,下半个月内你可不用付茶资了。大力士贾先生已代惠钞了。”

   “小煞星”又怔了一阵,期期艾艾地道:“这……可……却……不……受……”

    知徒莫若师,事后,“天煞星”谢文俊对这两句话作了补充说明。

    第一句话:“你棋高,我比较差,请另约高明。”但大力士曲解其意,认为是:你有兴,我奉陪,请下子。第二句,小叶以贾属师辈,现不仅移樽就教,还要破钞,心大不安,乃说了“这怎么可以呢?我是却之不恭,受之有愧啊!”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