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三鼎甲之吴松亭
三鼎甲之吴松亭
2012-09-26      作者:      来源:
 

    湖北宜昌名将吴松亭于一九三三年间,每天在上海市老西门方滨路的华园茶楼常驻会友候教。他与“七省棋王”周德裕、黄岗罗天扬是华园棋坛的“三鼎甲”。

    罗天扬下子快速,棋风雄放(阳刚),吴松亭思路较缓,弈法细腻(阳柔)。

    虽然罗天扬的棋客众多,但行家们刚倾向于吴的沉着、认真。尤其与他对弈,着法记录一丝不苟,并且还有评语,“画龙点睛”,可供复盘分析、辅导之用。

    一个星期天的上午,徐大庆特地来向周德裕请教,但七省棋王嫌徐落子太慢,一个半天亦难得下完一局棋,于是荐吴迎战。

    这盘棋,双方对兵布阵,两人各自施展“太极功”,午饭时以大饼充饥,经过六个多小时的角逐,吴松亭不愧有“静弈山人”的雅称,棋高一着,终于以车、双兵击败了徐大庆的车、卒士双象。

    据徐大庆说:“与吴对局,如嚼橄果,回味无穷,伏着藏机,令人防不胜防。尤为难能的是整局共二百余手,着法一丝不漏,抄誊赠我,获益非浅!大大有利于我在这一年上海市文庙民从教育馆主办的六十四将大赛中脱颖而出,名列前茅(该届徐获第三名,冠军是鲍子波)。”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