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何顺安VS双马客
何顺安VS双马客
2012-09-26      作者:      来源:
 

    四十年代初,何顺安在种德堂当送药工,当时上海的中药业,都是上门服务,包括接方送药,代客煎药等,何顺安每天挨家挨户,串门走巷,十分忙碌。

    有一次,他照例去冯姓家中送药。到其寓所,叩门而人, 只见一位戴眼镜的中年人与肥胖老者在下象棋。由于何性喜 欢这一门道,于是忘了送药,一旁观战,算来不过一刻钟左右,而中年人已连胜了一两局,并且还都是让双马。

    “喂,小伙计,你也会下象棋?”

     何顺安这才惊觉的将药送上。说:“冯先生真厉害。”

    “嘿,今天是我轻敌了,认为怄染恙。不料竟是个病大虫。”胖老者又说:“冯先生倒是个有名的双马客,除了萝春阁棋社以外的,他都是逢人让双马,现在就让你尝试尝试吧。”不容分说,两人连换带掀,将小何亦变成了局中人。

    双马客对何硕安之战,居然亦连胜行局。这时,地才站起身来,一面啜药,一面踌躇满志地对老者说:“你看,今天我是刀快马肥,一下子攻杀四门,不过,小伙计棋力不惜,反应灵敏,思路广,只是不熟悉让双马的套子,被我的巡河炮、横车弄得手足无措了,哈哈!”

    “何顺安初会双马客”,虽然出师不利,但实属“塞翁 失马”。据说,后来两人往返频繁,何顺安在冯先生的赏识、举荐下,得有机缘上萝春阁棋胜,拜供了“白莲教主” 李武尚(又是华东棋坛五虎将中村猛张飞),缘结师生,得其真传,从此步入弈林,开始了他的棋海生涯。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