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三位清朝词人的象棋诗之陈维崧
三位清朝词人的象棋诗之陈维崧
2012-09-26      作者:      来源:
 

    翻开历朝历代浩如烟海的文学典籍,我们会发现一种特殊的古诗--象棋诗。做为韵文的一种,象棋诗在宋朝就已经成型,其中有长篇巨作,也有短句,有独立诗,也有联句。写象棋诗的人有白居易杜甫之类独领风骚的诗坛大家,也有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总而言之,象棋诗一种轻松的,悠闲的,人人可以写的诗,当然有些时候,也有文人会把自己对国家,对事业,对人生的感慨借象棋抒发出来,毕竟自古以来,诗就是用来表达文人抱负和理想的一种文体。当然,各朝各代有风行和擅长的文体,唐诗,宋词,元曲,因此象棋不仅入诗,也同样人曲入词,比如徐渭的散曲《女状元》中的一段:“我看世情反复一似敲枰也,谁肯向输棋救一将。”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三位风格诗人的象棋诗。这三个人都是清朝的诗词大家。

    首先是陈维崧(1625-1682),字其年,因多髯,人称陈髯。江苏宜兴人,工词,为阳羡派宗师。总所周知,词发源于五代,兴盛于宋,但是在元,明两代,词日渐衰落,到了清朝,词这种文学载体再次活跃起来,后世称这一时期为“清词中兴。”清词中兴有几个原因,第一由于清初的著名词学家经历了国婆家亡,加入了这么不同寻常的经历的词作都异常感人,第二,清朝的词家,都是一时才智之选,除了词以外,在其他的创作上,在研究上,在学术上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人物。陈维崧就是这样的人物,他的父亲是明末四公子之一,他从小虽然一直生活在富贵之家,但是由于他家祖上一直在明朝仕官,所以从小就学习四书五经,学问十分深厚。不过,他到了康熙年间才出仕,后来参与了《明史》的编纂工作。但是作为明朝的遗民,他最后和许多汉族知识分子一样,也辞官归隐。

    他是清朝全盛时期最重要的词人之一,他的词气势雄伟,笔力深厚,可惜微欠沉郁。陈维崧编有《妇人集》和《今词苑》,而他自己的词集《湖海楼词》有多大1600首词收录其中,出去创作质量之高,要说创作数量,陈维崧可以说是无人可比的。在《湖海楼词》中我们能看到多首和象棋相关的诗句,想来陈先生也位爱棋之人。鉴于象棋在清朝的流行程度,我们不难想象,在辞官回家的闲暇时光中,陈维崧必定也会约上三五好友,厮杀一盘。

    比较有名的是《湖海楼词》中的《贺新郎-奉赠蓬庵先生》中的:“我有铜人泪千行,扑地狮儿腾喉,声撼落桔中棋搜。”很明显是用了《玄怪录》中的“桔中戏”的典故。可见,“桔中戏”这个故事在清朝也广为流传。此外,还有几首和象棋有关的词,不过其中最有历史价值的是《满江红-赠大西洋人鲁君仍用前韵》:“善弈惯藏仙叟橘,能医却笑神农术。”这是我国最早提到来华的西洋人善下国际象棋的珍贵资料。这么说来前面的推测并不错,不过看样子陈维崧除了和好友下上一盘外,就是不知道这盘也许是首场和国际友人的对弈胜负如何?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