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三位清朝词人的象棋诗之钱谦益
三位清朝词人的象棋诗之钱谦益
2012-09-26      作者:      来源:
 

    灵璅森沉宫扇回,属车轣辘殷轻雷。

    山长水阔欺鱼素,地老天荒信鸩媒。

    袖上唾成看绀碧,梦中泣忍作琼瑰。

    可怜银烛风添泪,留取胡僧认劫灰。

    这是清初大诗人钱谦益著名的《书梅村宫詹艳诗后》四首中的一首。这首诗默默倾诉了他对故国--明朝灭亡的悲恸和深深的思念,可是由于自己一人已经回天无力,只好忍泣吞声,出仕官于清。钱谦益就是我要介绍的第二位象棋诗的作者,在介绍他的象棋诗之前,首先介绍一下他的人。

    钱谦益,字受之,号牧斋,晚号蒙叟,东涧老人。 明万历三十八年中一甲三名进士,官至礼部侍郎他是末期东林党的领袖之一,因与温体仁争权失败而被革职。明亡后,马士英、阮大铖在南京拥立福王,钱谦益依附之,为礼部尚书。南京破,钱谦益在矛盾痛苦中降清,但很快他就告病回老家,从此过着隐居的生活。不过让钱谦益名扬四海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他的妻子--“秦淮八艳”之首的名妓柳如是。柳如是长的国色天香不说,还长袖善舞,在音律、绘画、书法、诗词方面也负盛名,有人认为她的尺牍“艳过六朝,情深班蔡”;评论她的画“娴熟简约,清丽有致”;赞赏她的书法“铁腕怀银钩,曾将妙踪收”。不仅如此,她还十分有爱国气节,在明朝即将崩溃之时,她尽全力资助和慰劳抗清义军,为反清将士呐喊助威。

    当然,除了和柳如是被受人议论和后人八卦的这段婚姻,钱谦益本人是个十分有才华的诗文大家。他开创了有清一代诗风。当时人称“前后七子而后,诗派即衰微矣,牧斋宗伯起而振之,而诗家翕然宗之,天下靡然从风,一归于正。其学之淹博、气之雄厚,诚足以囊括诸家,包罗万有,其诗清而绮,和而壮,感叹而不促狭,论事广肆而不诽排,洵大雅元音,诗人之冠冕也!”他明亡之前的诗气势宏大,注重用词。明亡之后的诗,充满了寄寓沧桑身世之感,尤有特色。他的象棋诗不像其他人只是写毫无关联的一首两首,而是组诗。比如这首《后观棋六绝句为吕小隐作》之二

    坐稳浑如禅定人,世间象戏自争新。
    笑他桔里商山叟,老大犹夸赌玉尘。

    从这首诗中我们能看到象棋在当时社会的两个不同地位,一方面,象棋的地位不如围棋,所以钱说“笑他”“自夸”,这种轻象贵弈的思想自古有之。但是另外一方面,“世间象戏自争新”中也反应了象棋活动在当时是十分兴盛的。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