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三位清朝词人的象棋诗之李绂
三位清朝词人的象棋诗之李绂
2012-09-26      作者:      来源:
 

    轩辕始兵制,握胜在中宫。傅会沿周武,规模到小戎。军机流益别,弈数象犹工。分国鸿沟界,防边大漠空。陈兵齐向外,谋帅独居中。天地衡依地,云图角应风。出车当壮垒,飞炮胜啁弓。直进从方轨,遥连似断虹......叩扉闻剥啄,惊梦失笼铜。暇日犹堪遣,闲心也自雄。策勋仍穆穆,表海故风风。与巧谋能获,犹贤道崇益。长材还肆应,余事许旁通。观物探元造,阴符秘已穷。

    这首堪比刘克庄的象棋长诗出自清朝的李绂之手。李绂字巨来,号穆堂,江西人。乃清朝著名大臣、理学家和诗文家。他自幼聪颖好学,有过目不忘的本事。10岁能诗,12岁即与乡中诸贤结诗社,有神童之称。康熙四十八年进士,从此走上仕途,历任广西巡抚,内阁学士,吏、户、兵、工四部侍郎,辛丑科会试总裁等职。雍正时曾署直隶总督,因参劾河南巡抚田文镜而被罢官,三年后,奉召回京复职。雍正对他日加信任,时常召其单独密谈,参与朝中大事。乾隆初,召授户部侍郎。累至内阁学士,以病致仕。李绂精研理学,主张学习与实践并重。著有《春秋一是》、《陆子学谱》、《朱子晚年学谱》、《阳明学录》、《穆堂类稿》等书。总而言之,李绂三朝为官,学术精尖,诗文双佳,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

    他的这首象棋长诗出自《穆堂别稿》卷六之《象戏限三十韵,局终篇就》。这首诗是在宴席上限定时间内完成的,体现了李绂才思之敏捷,让人惊叹。因为篇幅繁长,所以给了我们更多的关于象棋的信息。限于篇幅有限,以及史料的缺失,我们不能一一讲解每句话的意思。只能大致评说一番。这首诗描述了象棋各个棋子的功能,规则,作用,并且加以形象的比喻,使得整首诗生动活泼,引人入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弈数象犹工”。这句话体现出李绂已经抛弃了轻象贵弈的思想,认为象棋要比围棋更高贵,更重要。对比钱谦益的“笑他桔里商山叟,老大犹夸赌玉尘。”可以反应出,到了清朝“轻象贵弈”的思想已经不在流行,人们越来越喜爱象棋这项运动,这也从一个侧面御史了象棋将在清朝走向全面兴盛。而今天当我们回顾历史,确实,在经过了唐宋元明四朝的积淀,象棋在清朝进入了一个全盛的时代,成为全社会最喜爱的一种脑力游戏。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