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韬略元机》初创排局
《韬略元机》初创排局
2012-09-26      作者:      来源:
 

    清朝是我国象棋走向全盛的时代。说它全盛不仅因为这一时期高手辈出,竞争激烈,更在于在清朝有许多致力于研究象棋,各种关于象棋的书籍层出不穷。人们从各个方面对象棋进入了深入的探讨,一方面反应了当时社会对象棋的普遍热爱,另外一方面也似的学习象棋,提高棋艺成为一件更加系统的事。其中,象棋棋谱的不断出版功不可没。

    《韬略元机》是清朝众多象棋棋谱中最早刊印于世的一部。它刊行于康熙十六年。原名《韬略玄机》,因避讳康熙皇帝的名字玄烨,故改名为《韬略元机》,简称《韬谱》。 由琅琊王相晋升,金陵张自文心所汇选。自美昆所,涂国玺君用,刘沂子浴,合纂。应文玮孔润,张惠春元淑,赵义忠文臣同校。绣谷李君泰校定。

    在书前有一则小序,从中我们可以得知该书的来历。“不肖奉先君遗训,订正之书不误敬梓,次谱寝馈三十余年,以为游戏而易之,望今以思,殆昧传矣。急撅所隽,但其卷散失,因选金鹏诸变佐之,其间进退弃取之法,神机妙算,非大智者不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虽孙吴无以过之,因颜之曰《韬略元机》”

    原来该书是康熙初年金陵象棋谱收藏家张自文等根据古谱及民间江湖排局汇总选编204局残、排局,编成这部象棋谱,因种种原因未能刊印。三十年后,由其子张惠春“选金鹏诸变佐之”。前四卷为残局,共204,后两卷从《怡情雅趣》中转引《金鹏谱》的全局罢了。要说韬略元机出来占了清朝最早刊刻的棋谱这个名头外,还有没有什么别的妙处?答案是:当然有,它最大贡献在于“残局”方面。现存的宋明残局棋谱,如《事林广记》, 《三才图会》等,一般为红方胜,黑方基本没有机会。思路狭窄,而且侧重于实用残局。《韬略元机》则以和局为主,第一卷和第二卷共有83局,均为和局,此乃棋谱历史上的重大突破。而且棋局的编写大多是经过精心布局而成,并非一般棋局,甚至许多是实战中根本不可能走出的思路。可以说《韬略元机》是综合杀局与实用残局的结合,成为经过编排的“排局”,在众多棋谱中独树一帜,开辟了象棋艺术的一片新天地。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