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象棋的“康乾盛世”
象棋的“康乾盛世”
2012-09-26      作者:      来源:
 

    清朝是中国最后一个专制朝代,虽然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历史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屈辱时代,但是在清王朝早期,由于康熙皇帝采取了一系列休养生息的政策,使得人民从明末的战乱中安定下来,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社会财富日渐增加。伴随着这些变化,城市工商业也慢慢复苏,印刷业,手工业的到达了历史最高水平。整个社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由于此时恰好在清朝的康熙,雍正,乾隆三位皇帝的统治时期,所以康乾盛世。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正是因为社会越来越繁荣富足,人们日益追求奢靡,沉迷享乐。而与此同时的欧洲,已经吹响了进军现代社会的号角。百年后列强的铁蹄将会蹂躏华夏大地。但是处于康乾盛世,尤其是乾隆中后时的这种社会环境的影响下,反而推动了各类娱乐活动,包括棋子类活动的迅速发展。使得我国的棋类运动进入了巅峰时期--围棋象棋双雄并立,辉煌不可一世。象棋方面有“江东四俊”,“河北三杰”,高手云集,明星辈出。由于文化学术的蓬勃发展,出版业也迎来了春天,各种棋谱接连问世,进一步的普及和推广了象棋,象棋的四大排局谱就是此时的产物。不仅如此,象棋还产生了许多流派,比如周廷梅的毗陵派,赵耕云的吴中派,富嘉禄的上海派等等。所以,此时象棋的棋艺到达了历史最高水平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象棋能在清朝达到鼎盛和统治阶级的倡导是密不可分的。清朝的许多皇帝和贵族都酷爱象棋。康熙乾隆两位皇帝都是著名的棋迷。乾隆甚至命人编撰了《五大臣象棋谱》十四卷。皇帝都如此爱棋,臣下自然竭力迎合。因此,权贵们和士大夫们也纷纷投身于这项运动中。众多文人也有不少以象棋为题材的文学作品问世。至于普通老百姓,一直对象棋充满热忱,爱好者,名手,推广者不计其数。正是客观条件的成熟与这种举国热爱结合在一起,共同给世人创造了一个象棋的“康乾盛世”。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