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拍卖市场的新宠--象棋
拍卖市场的新宠--象棋
2012-09-26      作者:      来源:
 

” border=

    近些年来,随着国力的提高,经济繁荣,艺术品拍卖市场越来越兴旺。2007年在北京诚轩的春拍中,一副“象牙茜色填金浅刻福寿纹象棋”被估价20万至30万元的高价。这不是个别现象,象棋因其所蕴含的民族文化,悠久的历史底蕴,广泛的群众基础,使得其在艺术品市场上已经成为了最受关注和最热门的收藏品。

    从拍卖市场的行情来看,明清的象棋无疑是最卖座的品种。一方面,当时象棋活动的广泛,各种象棋制品众,多年代距今又并不久远,流传下来的象棋制品繁多。另外一方面,明朝清朝的工艺发达,象棋制品大多十分精美。本文开头提到的“象牙茜色填金浅刻福寿纹象棋”就是其中的典型。此副象棋材质厚实,包浆温润,通体茜绿色,正面刻填红黑二色楷书,字体端正,笔力雄健。侧面填金浅刻缠枝莲纹装饰,线条流畅。棋背刻双蝠拱团寿纹,寓意福寿双至。通体纹饰繁复,图案具有强烈吉祥意义,为典型乾隆朝工艺风格,极为珍贵。最后实拍的价格为77万元,震惊了当时在场的所有人,创造了象棋拍品的记录。

    但是,并不是所有象棋制品都能卖出天价。珠宝类中的玛瑙象棋在历次拍卖会上都铩羽而归,玉石类象棋只有上等墨玉与岫玉制作的值得长期收藏。白玉象棋固然珍贵,但目前市场存量极少让爱好者难以收藏。 工艺精湛也是衡量象棋价值的标准之一,高档的象棋必然做工细致、抛光平整、表面光滑匀称,清代制作的棋盘上也常见精致雕花,但值得注意的是,高档棋子表面一般不会过多的雕刻。但如果遇到了有雕花的珍品象棋,藏家定会争相购买。

   购买古董象棋要遵从一看质地,二看年代,三看工艺的原则。比如同样是木质象棋,以用料精致、木质细密的绿檀木、金丝楠木象棋为尊,市场价格多在8万元以上,紫檀次之,而其他木质如红檀、红木等市场价格多在5000元到6万元之间。另外,缺少棋子的非成套象棋价格会大幅度缩水,有的可能会缩水多达5成以上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