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象棋中局战术略说
象棋中局战术略说
2012-09-26      作者:      来源:
 

    一盘象棋一般分三个阶段,开局,中局,残局。其中中局十分关键,它承上启下,既受开局延伸的影响,又对残局的好坏起着决定性作用。由于中局双方子力较多,短兵相交,接触频繁,变化复杂,局势瞬息万变,错综繁复。所以,拥有深厚的中局基本战术和技巧,对于棋手的成长和比赛的胜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局的战术技巧,大致可概括为:先、子、势、杀四个方面。先就是抢先手,即掌握局面主动权;子是得子,是取得实实在在的物质力量;势即占势,它的含义比先更深一层次,要求棋手掌握优势,控制全盘;杀,意味着调兵遣将,集中兵力,向对方展开致命一击。在实战中,以上四点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融会贯通的。

    此外,中局阶段也有许多细节值得注意
1,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当对方走子后,你要先了解对方的走子意图是什么。

2,该你走了,你要先分析自己有几种走法,棋是千变万化的,你要用“旁通思维“的,发散思维,伸展触觉,多方位、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地寻求对策。特别要注意的一点是“许多妙手往往隐藏在认为简单和认为不可能的着法之后的。

3,初步确定自己的走法后,就要用“直达思维“,对方有多种应法,认为不可能的也要大略看一下,可防止漏算。认为对方可能走出的应着,要先算简单的后算复杂的,这样可减少时间和精力的消耗。

4,要走一步看一步,切忌连走。因为人的思维是有“惯性“的,往往前几步已计算过的变化,会使你迷在其中,从而产生错误。要在走子前多注意双方还有没有未算到的变化。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