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象棋故事一则
象棋故事一则
2012-09-26      作者:      来源:
 

   “景城北冈有玄帝庙,明末所建也。岁久,壁上霉迹成峰峦起伏之形,望似远山笼雾。余幼时尚及见之。庙祝棋道士病其晦昧,使画工以墨钩勒,遂似削圆方竹。今庙已圮尽矣,棋道士不知其姓,以癖于象戏,故得此名。或以为齐姓误也。棋至劣而至好胜,终日丁丁然不休。对局者或倦求去,至长跪留之。尝有人指对局者一著,衔之次骨,遂拜绿章,诅其速死。又一少年偶误一著,道士幸胜。少年欲改著,喧争不已。少年粗暴,起欲相殴。惟笑而却避曰:‘任君击折我肱,终不能谓我今日不胜也。’亦可云痴物矣。

    这则有趣的象棋故事来组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这本书手机了当时各种狐鬼神仙、因果报应、劝善惩恶之类的乡野怪谭,或则亲身所听闻的奇人轶事。这类志怪书籍还有大名鼎鼎的《聊斋志异》。我们不用深究书中每个故事的真实性,重要的是其中反应的当时的社会现状。有的是反对宋儒的空谈性理疏于实践,有的是讽刺道学家的虚伪矫作,有的是揭露人心贪婪官场腐败。具体到这篇则反应了当时的人们对象棋的痴狂程度。由于《阅微草堂笔记》中的许多故事是从民间收集而来,在流传的过程中有删改,有变化,下面就是同一则故事在《槐西杂记》中的记载,大家可以互相参考。

   “......景城真武祠未祀时,中一道士酷好此,因共以“棋道士”呼之,其本姓乃转隐藏。一日,从兄发方洲入所居,见几上置一局,止三十一子,疑其外出,坐以相待。忽闻窗外喘息声,视之,乃二人四手相持,共夺一子,力竭并路也。痴嗜乃至于此......”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