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梁“大侠”点评中国象棋七位大师
梁“大侠”点评中国象棋七位大师
2012-09-26      作者:      来源:
 

春节期间,许多热爱武侠的朋友们听到了一个噩耗,著名武侠小说家梁羽生因病在澳大利亚逝世,享年85岁。他是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山祖师,其代表作有《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萍踪侠影录》等等。但是很少有人知道,除了武侠小说方面的成就,梁羽生在棋类--象棋和围棋上有很深的造诣。

梁羽生1924年3月22日生于广西蒙山一个书香门第,从小就受中国古典文化的熏陶,对于象棋和围棋都十分热爱。虽然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报社编辑,虽然让他享誉还内外的是笔下一个又一个侠肝义胆大英雄,可是除了1000万字的武侠小说创造外,他还出版了各种散文,评论,新闻等众多文字。在他的著名散文集《笔花六照》中涌动着对生活对事业的热爱,洋溢着对恩师对友伯真情,闪烁着冷静的沉思与深刻的灼见,是了解全面梁羽生的必读书籍之一。其中专门有一辑“棋人棋事”收录了关于象棋的文章。

在这几篇文章中有一篇非常有趣,梁羽生以武侠的笔法一一点评了六十年代象棋七大高手的各自特点,真可谓妙笔生花。虽然梁羽生点评的七位大师中有已不在人间,不过还是有很高的欣赏价值,特此把梁羽生对这七人的点评录入下来,以资各位棋友。

“第一位是杨官磷,他的棋艺是全面发展的,尤以残局最为擅长,“功夫”可说是几乎到达了炉火纯青之境。他是在棋坛享誉最久的“老冠军”,无须详细介绍了。

他的棋风我认为是:要从平淡见奇功。
  
第二位是王嘉良,他有“关东悍将”之称,搏杀的勇猛,环顾棋坛,迄今尚无人能出其右。他的对局往往演出惊险绝伦的局面,令人叹为观止。站在棋迷立场,看他的对局是最为“过瘾”的。

他的棋风我认为是:无限风光在险峰。
  
第三位是胡荣华,他最拿手的本领是把盘面的变化弄得非常复杂,虚虚实实,迷惑敌方。记得他第一次夺得全国冠军时,就是用这个战略打败杨官磷的。该局他先弃一马,让杨官磷背上“包袱”,于是他从容夺取先手。假如杨官磷见机,及早弃回一子,仍可成和。但因胡是初次“出道”,杨是“老将”,未知胡的厉害,以为可以倚仗“棋底”,化解对方的“先手”,多一子就可稳胜,因此不肯把既得的利益抛弃,结果就着了胡的道儿,失了冠军宝座。

胡荣华是七届全国冠军,他的对局,相信棋友看过的很多,亦无须我再介绍了。

他的棋风我认为是:乱云飞渡仍从容。
  
第四位是何顺安,他本有“华东之虎”的外号,但后期棋风一变,变为以绵密见长。在第五届全国棋赛(一九六零)中,王嘉良碰上他,用新创的后手归心马应中炮过河车开局法与他激战,结果给他用刚中带柔的战法破了。“何顺安巧破归心马”,传为棋坛佳话(见本辑《归心马战术的新发展》一文)。

他的棋风我认为是:绵里藏针不露锋。
 
第五位是李义庭,他曾在五十年代与杨王并称棋坛三杰,最擅长用马,相信香港的棋友对他也是很熟悉的了。

他的棋风我认为是:天马行空矫若龙。
  
第六位是孟立国,是在东北名气仅次于王嘉良的棋手。棋风也是以搏杀见长,最擅长破象入局。

他的棋风我认为是:降龙伏象闯九宫。
  
第七位是刘忆慈,他的“仙人指路”曾在好几次全国比赛中创出佳绩。

他的棋风我认为是:仙人指路气如虹。
  
近年新手辈出,但有特殊的个人风格的,似乎尚未发现。当然在这些新人中,将来一定会有人成为一派宗师的,但恐怕还要假以时日,才能形成。巩固与发展。
“要从平淡见奇功,无限风光在险峰,乱云飞渡仍从容,绵里藏针不露锋,天马行空矫若龙,降龙伏象闯九宫,仙人指路气如虹……”有人说像一首七言长诗,我希望这首七言长诗能继续写下去。”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