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渊深海阔》的象棋心
《渊深海阔》的象棋心
2012-09-26      作者:      来源:
 

” border=

清代四大排局名谱分别为《心武残篇》,《百局象棋谱》,《竹香斋象棋谱》和《渊深海阔》。其中的《渊深海阔》面世最晚,成就却最高。它共16册371局,原为手抄稿本。其中正局361局,补局5局。全部按双方子力分类介绍,十分利于参考查阅。该谱博采众家之长,网罗了诸多名家名局和民间佳作。其丰富和珍贵程度仅次于《闲情雅趣》,在清代则首屈一指。

该谱的编辑者为陈文乾,生平无所考。他在该书的凡例中阐明了自己编纂该书的动机和目的。“予性嗜博弈,每见世俗之人,尊高弈数而鄙下象棋,市叟村童居然从事,因其见卑识浅,不得其门而入,则不知象数之渊深。于是逐渐选择,辑得成势三百余局,其间变幻神奇,皆藏不测之机,命其名曰《渊深海阔》。辨明象棋之奥妙,胜于弈数之精微。夫弈数三百六十一子,宜其深矣,而象数仅止三十二子,具干变万化之动,岂常人所能测哉!”

陈文乾不仅是位象棋高手,也是一位对象棋有着深入了解和独特看法的评论家。在他看来象棋变化莫测,有如深远般莫测,大海般辽阔,因此把该书命名为《渊深海阔》。他十分厌恶“抬高围棋,轻视象棋”的这种思想。他的这段凡例虽然短小,但是从字里行间却透露出对象棋深深的热爱。

《渊深海阔》现存于著名棋谱收藏家刘国斌老人手中。关于这本棋谱的流传也有着一段曲折动人的传奇。《渊深海阔》虽然诞生于清中期。但是由于只有极少的手抄本,所以当时流传的范围十分狭小。到了民国时期,更是难得一见,因此也愈发吸引人。1933年,华北棋界的老前辈钱梦吾先生意外的发现天津富豪李某藏有该书,但是李某出价太高,钱老无力购买。后来经过好有斡旋,李某同意以百枚银元作为抵押,允许钱梦吾借走看一个晚上。于是钱梦吾召集棋友数人,连夜敢抄,录下了其中的三篇序文以及棋谱百余篇,陆续发表在当时的各大报纸上。1964年,刘国斌偶然在琉璃厂的一家经营古籍的书摊上购得此书,次年由佟醒华抄录,钱吾梦鉴定补序。本来以为这本尘封了160年之久的古书可以得以出版发行,以滋天下爱棋者,但是文革的风雨打破了人们的期待,由于怀疑棋谱的数字为联络密码,因此该书被查抄。文革结束后,才物归原主。经历了一百多年的曲曲折折,这本棋谱才得以出现在今天的图书市场上。下面就用该书序言中的陈文乾的一段话作为本文的结尾,这段话不仅体现了作者本人对象棋的一颗赤子之心,同样试用于在这一百多年间为《渊深海阔》能够得见天日所有做出不懈努力的一代又一代棋人。“予年三十即有局外之想,于闲暇之时,辑得象棋成势三百余局,汇为一册。期间变化之机,悉与世事相等,是予之心虽入于局中,而予之体,则立与局外,后人见此,而刊以公世,亦予之同志也,谨述己意以识之。”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