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蒙古象棋起源揭密(上)
蒙古象棋起源揭密(上)
2012-09-26      作者:      来源:
 

  蒙古象棋和国际象棋的棋制十分相似,这两个棋存在着不能分割的密切关系。因此,要想解决蒙古象棋的起源,我们就应当把国际象棋发展史纳入研究范畴,回顾一下它在这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是如何逐渐演变为现代国际象棋的。事实上,蒙古象棋和国际象棋同属一种棋戏,但是在发展过程中,由于二者所处地域不同,历史背景、文化背景和生活环境不同,有的前进了,有的未能同步发展,仍然停留在过去。但是也留下了相互印证的遗迹,直到现在仍然有迹可寻。 国际象棋的发展历史已经将近2000年。关于它的起源,曾经有过多种不同的说法。目前世界上多数棋史学家认为国际象棋最早出现在印度。其雏形为公元5世纪流行于古印度的“却图兰卡”。当时仅战车、象、骑兵和步兵四种棋子,反映了古印度军队的组成兵种。6世纪传到波斯,称“沙图兰克”。约7世纪传到阿拉伯国家,改称“沙特拉兹”,其棋盘棋子与现代国际象棋已经趋于一致,仅规则有所不同。这个时期在国际象棋历史上通常称为“沙特拉兹时期”。“沙特拉兹”由阿拉伯传到欧洲。15世纪末演变为现代国际象棋,但是其规则到19世纪中叶才完全统一。正式世界冠军赛始于1886年。

  然而,有关蒙古象棋来历方面的史料,却少之又少。在蒙古人自己的文献中也没有记载,这就为我们的研究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目前我们能找到的唯一汉文史料是,明朝永乐初年的《芝仙集》所载的“蒙古棋谱”一文。这篇记载十分珍贵,因为该记载是有关“蒙古象棋谱”的第一篇著作。它不仅说明了15世纪初蒙古象棋的着法与规则,而且还证实了此棋当时在国际象棋演变过程式所处的历史阶段,正是13世纪以前的“沙特拉兹”时期。这个时期和情况,对于研究蒙古象棋和国际象棋的学者们来说,是无法不顾及的重要历史事实。特别是当我们要想解决蒙古象棋身份问题时,只有把这两个棋的历史结合起来研究,才能得出最符合历史事实的结论。

  那么这个象棋是什么时候传入蒙古草原的呢?这一点史无明载。不过,根据当今蒙古象棋的棋艺特征,以及上述文献所说的历史时期,和蒙古与中亚各国之间文化交流情况,还是可以作出如下判断:即蒙古象棋传入蒙古地区的时间,大约在成吉斯汉第一次西征后的13世纪20年代,不会晚于窝阔台可汗时期。据有关文献记载,窝阔台可汗在位时,几乎每年都邀请波斯等国摔跤手前来蒙古汗国首都啥拉和林参加摔跤比赛。我想,作为文化娱乐的棋戏伴随着摔跤传播于蒙古草原也不是不可能的吧?

象棋教室更多